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生活理财 > 正文
 

人均月收入590元以下家庭可住廉租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 17:50 法制晚报

  增加廉租房房源 空置房二手房要变廉租房 其申请底线也有望放宽———

  本报讯 市建委市场处副处长姜才原日前表示,为了稳定京城房价,本市今年将增加廉租房的房源,并把廉租住房制度的建设纳入区县政府目标责任考核范围。尚未出台廉租住房政策的区县,要在年底以前出台相关配套政策。

  据介绍,今年市政府将以财政预算安排为主,多渠道筹措廉租住房资金,适度增加廉租住房的供应,切实保障低收入家庭的居住权。

  空置房二手房要变廉租房

  记者今天了解到,全国工商联住宅商会已提出通过信托的方式筹集资金,建立廉租房体系,以解决低收入人群的住房问题。目前方案已提交政府有关部门审核,这是我国首次运用金融工具来解决廉租房问题。

  据悉,目前北京市的廉租房只有广渠门北里一处,只能解决四五百户最低收入者的住房问题。由于廉租房的房源十分紧张,申请条件也非常严格,很多买不起商品房的低收入人群只能望“廉租房”兴叹。

  据全国工商联住宅产业商会会长聂梅生介绍,他们准备通过信托公司发行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或信托计划等金融手段,消化大批空置房、二手房,出租给低收入家庭。

  廉租房申请底线有望放宽

  根据《北京市廉租住房管理试行办法》的规定,只有符合最低收入标准和住房困难标准的城镇居民才有资格申请廉租房。而按照目前290元/月的最低收入标准来界定,廉租房只能提供给最低收入家庭和军烈属、残疾人等需要保障的特殊家庭。但是本市仍然有很多虽然月收入高于290元,但依然没有经济能力解决住房困难的低收入家庭。

  目前京城唯一的廉租房小区位于广渠门北里,其首批住户基本全是政府指定的优抚家庭。据一位首批入住广渠门北里廉租房小区的军属介绍,2001年时他经过申请、公告、复审、上报、摇号一系列过程后,最终住进了现在这间约47平方米的一居室廉租房。他们不用交物业费,房子每月租金2.4元/平方米,一年房租近1400元,加上暖气费1100多元,一年总费用为2500元左右。

  据悉,市建委已计划适当放宽廉租房收入线标准。拟将“人均住房使用面积低于7.5平方米、人均月收入590元以下的家庭”纳入廉租房范围。据悉,这项建议已经提交给市人大代表审议,是否获准很快就会见分晓。

  ●名词解释

  什么是廉租房

  廉租房是政府对最低经济收入的家庭提供的一种非赢利的保障性住房,租金是由政府定的。

  ●相关链接

  目前廉租房申请人条件

  1.具有本市非农业常住户口的最低收入家庭和其他需保障的特殊家庭。

  2.家庭人均住房使用面积7.5(含)平方米以下。

  申请廉租房的四个程序

  申请

  申请家庭持相关证件向户口所在地的街道办事处提出申请,街道办事处确认后发放给《北京市城镇廉租住房申请登记表》。

  核查、公告

  申请家庭持证明到房屋管理部门进行住房等有关情况的核查,对基本符合条件的家庭,将其基本情况在其居住地范围内进行为期10日的公告。

  登记

  登记经公告无异议的,市廉租住房管理部门进行复审并完成登记。

  通知

  廉租住房管理部门自受理之日起30个工作日内向符合廉租住房申请条件的家庭下发《北京市城镇廉租住房申请家庭登记通知书》。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住房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