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生活理财 > 正文
 

我国正研究带薪休假的具体办法 鼓励带薪休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 11:0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21日电 香港《大公报》20日从北京发回的报道援引权威部门的消息透露,国家目前正尽快研究出台《关于带薪休假的具体办法》,以改变长期以来带薪休假制度有名无实的现状。

  据报道称,《关于带薪休假的具体办法》除了对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等职工带薪休假的资格条件、时间长短、薪金标准等事宜作出明确规定外,还有望包括下列内容:鼓
励职工带薪休假,规定休假原则上必须在当年使用,放弃休假不给加班工资;明确规定用工单位与职工签订劳动合同必须有带薪休假的内容等。

  政府部门将被要求在落实带薪休假方面为社会作出示范,并引导各类单位尽快实行带薪休假,使带薪休假制度得到真正落实。不执行休假制度的单位要给予批评和处罚。

  报道还援引有关人士的话指出,中国推行带薪休假制度的时机目前已经成熟。休假制度是国家福利的一部分。世界各国的经验表明,一个国家的福利水平取决于该国的经济发展水平。与经济发展不相称的休假制度,无论是高是低,都会不利于经济发展和社会福利。过去中国没有条件真正落实带薪休假制度,但随着中国社会经济的发展和居民消费水平的提高,普遍实行带薪休假制度的条件已经具备。中国全面推行带薪休假制度,可以视作增强国民福利的重要标志。

  报道称,带薪休假制度的完善和落实,将会促进旅游业和国民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因为黄金周过于集中所造成的交通、餐饮、住宿、治安等引起的诸多抱怨,将会随着推行带薪休假制度而大大减低,居民的出游时间将得到分散,出游质量会获得显著提高,旅游人数的季节分布也将趋于均匀。(孙志)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休假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