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生活理财 > 正文
 

巧妙算算自己能背多少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 12:23 和讯

  范尼

  个人或家庭该举多少债?这是个难以精确回答的问题。实际上必须依照每个家庭的状况来判断,不过有一点可以确定,若有举债能力,但却采取不举债的方式,就太过于保守,并非适当的理财方式,反之,若过度举债亦太危险,每个家庭或个人在举债前应考虑自己的现实状况,明智判断自己的举债程度。至于该举多少债?应从如下方面来考虑:

  一、收入的稳定性。举债的利息不论赚钱与否,都必须按时支付,若个人的收入来源不稳定,则可能有无法按时支付固定利息之虞,因此不适合过高的举债投资。

  二、个人的资产。向金融机构借款,必须要有实质的资产当作担保品。因此如果你拥有较多适合用来作为贷款抵押品的资产,则可运用较大的举债投资。

  三、投资报酬率。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投资报酬率愈高,借贷作为财务杠杆的作用就愈大。

  因此投资的期望报酬率必须大于贷款利率。例如贷款利率11%,唯有在投资税后报酬率在11%以上才值得。在最坏的情况下,现金收入必须足以支付借贷本息。例如投资了几年后,价格不涨反跌,你必须要有足够的现金收入,按时偿还本息。

  因此你必须对投资前景有客观的估计。因为举债太多,风险太大;反之,举债太少,又唯恐没有充分利用别人的钱来赚钱。

  同时你必须要能经得起举债投资以伴随的心理压力。

  四、风险承受的程度。任何人对于风险的承受程度都不一样,这和个性及人条件有相当大的关系。无法承受太高风险的人,不宜做过高的举债投资,就算最后因举债投资赚大钱。细胞可能也死了不少。

  此外,何时借贷比较有利也是影响到个人借钱多少的因素。因此要考虑到以下两点:

  1、通货膨胀率。通货膨胀率高的时期,借贷较为有利通货膨胀让你能用价值较低的钱还债。

  2、市场利率水准。一般而言,如果市场利率下降,银行资金宽松,不但投资人较容易借得到钱,且财务杠杆的利益也愈高。因此,当利率下降时,正好是投资人考虑举债投资的最佳时机。同时,不可掉以轻心的是,利字当头,父子也没有情面讲,财务公司、银行也并非慈善机构。借入资金给你投资和解决问题,是要收回一定的费用的。借入资金,是有一定的利息成本需要你去承担的。如果利息高昂,通过借贷所赚到的钱就会打个折扣。借得时间越久,利息会越高。还款期拖得越长,所要还的利息就会越多。如果银行方面有一些什么手续费的话,借贷的成本更不可轻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理财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