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生活理财 > 正文
 

北京卖房赚的钱要缴2成税(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 10:49 法制晚报

  征收三难点

  难点一:没有代扣代缴

  市地税局个税处官员透露说,卖房个税征收有难处,因为没有代扣代缴,基本上靠售房人自行申报纳税。

  难点二:售房实账难查

  据业内人士分析,卖房个税征收困难的直接原因,就是地税部门难以掌握个人售房的所得。

  难点三:免税标准难认定

  对于免税政策的执行,比如家庭唯一生活用房,相关部门在认定方面也存在困难。

  此外,如果房主的多套房子是继承所得,并非是为了炒房而故意囤积的,那么房主是否还要为继承的房子而缴纳个人所得税呢?

  外地链接

  杭州 9个月政策“夭折”

  2004年元月起,杭州曾出台对二手房交易征收20%的个人所得税的政策。然而,此后杭州楼市出现了一手房继续火爆,而二手房市场行情骤冷的“畸形”现象。

  而抑制炒房、制止房价过快上涨的意图,也由于卖方转嫁交易成本而落空。

  2004年9月1日起,杭州暂停办理征收20%售房个人所得税。

  杭州政策之所以失败,业内普遍的看法是:高税率下很多人会想方设法逃税避税。此外,二手房交易并非都是炒房,都征收20%所得税,势必阻碍正常的房地产投资行为。

  南京 6月出台征收政策

  6月1日,南京地税部门出台的《个人销售房屋税收政策须知》的配套措施规定,个人销售房屋缴的税包括“个人卖房征收20%个人所得税”、营业税、土地增值税、印花税、城建税、教育附加税、地方附加税等。

  杭州曾出台对二手房交易征收20%的个人所得税的政策,但9个月后便“夭折”。南京此次政策又会执行得怎样?对此,中国房地产行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顾云昌表示,虽然杭州的类似政策不到一年便被取消,但南京现在实行对个人卖房征收20%个人所得税与杭州的背景不一样:那时没有“组合拳”,而现在是通过一系列的措施来稳定房价的发展。至于效果如何,顾云昌表示,观察一阶段应该可以看出效果。

  快速追访

  百姓:缴个税?几乎都不知道

  今天上午,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打算卖房的市民,发现没有一位了解2003年以来售房就要缴个税的政策以及相关优惠规定。

  “卖房还要缴个人所得税?没听说过。”做生意的高先生告诉记者。

  高先生有两套房,一套自住,一套一直出租。最近因为生意上着急用钱,所以他急着把其中一套房子卖了。“我有好几个朋友都把第二套房子卖了,也没听谁说过要缴个税啊。”

  像高先生这样的反应,在记者的采访中非常普遍。

  中介:没人收 就别主动缴

  在平安大街附近的一家房屋中介,记者提出想出售一套房子,并咨询一下是否需要缴纳个税。

  “按道理应该缴,但从没听说有人缴过。”工作人员表示。

  随后,记者又咨询了几家房屋中介,得到的答复都是“反正也没人收,缴不缴没关系。还很少有人像您这样主动问个人所得税的,现在问得最多的都是营业税”。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房产投资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精彩铃声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