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生活理财 > 正文
 

央行上海力挺中低价住房贷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 09:32 每日经济新闻

  6月13日,央行上海分行出台了《2005年上海市信贷投向指引》(下称《指引》),明确对个人住房贷款业务分类对待,大力支持市民中低价自住房贷款。此前,银行方面将这部分贷款归类为审慎。

  《指引》将信贷投放分为支持、审慎、限制和禁止三大类。个人住房贷款同时被列入信贷投向支持类和信贷投向审慎类,即要求商业银行在继续“稳步发展”的同时,适当控制
个人住房贷款增速。其中重点支持的是:市民购买自住的中小套型、中低价位普通商品住房和配套商品房;而要求审慎对待的是第二套以上(含第二套)住房贷款和非普通商品住房贷款。对中低价自主房的支持重点体现在房贷利率上,《指引》要求商业银行适当降低利率上浮幅度或实行利率下浮。

  但是,银行目前的个人住房贷款业务细则与上述《指引》存在矛盾。建行上海市分行一位人士指出,几乎所有商业银行都对贷款房的购房价格和住房面积提出一定限制,一般来说,在50万元以下、或面积在50平方米以下的房子很难获得按揭贷款。

  银行对低价房的保守态度与房贷风险息息相关。工行上海市分行个人金融部一位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银行曾经对个人置业贷款做过统计,贷款额在50万元以下的发生坏账的比例要比贷款额在50万元以上的高出数倍。出于控制风险的目的,银行当然更偏向于中高价房。

  另外,由于低价房和小套型房存在地段较差或房型较老等不利因素,一旦贷款出现风险,银行很难处置,造成损失较大。

  同样是出于风险的考虑,一家国有银行上海市分行相关业务负责人透露,该行并不会放松个人按揭贷款对住房购买价格和面积的相关限制。但是,由于各行已经对高价房贷款作出了降低成数、抬高利率的相关措施,相对而言,就等于支持了中低价自住房的贷款。

  唐赟 每日经济新闻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房贷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精彩铃声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