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生活理财 > 正文
 

住房巧打算 合法节税2万元(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 10:31 大众理财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了。恰巧我同单位的老张有资格购买面积120平方米的新房,但因为资金太少,买套新房有心而无力。而且老张家人口不多,有一套80平方米的房子替代其原有40平方米的房子也会很满意。于是,我向老张提出了一个方案:以老张的名义购买新房,所需资金由我提供。新房买下来后,双方再交换。我的住房按30万元计算,老张把手上的20万元存款付给老王,不足的10万元算是向老王的借款,免收利息。

  通过这种巧妙的安排,我可以得到自己中意的住房,老张解决了购房资金的不足。最重要的是,我仅需要在双方交换住房时,按房屋价款差价30万元缴纳契税1.5万元,比自己直接购买新房节约税金1.5万元。

  老张接受了该方案,并提出要重新装修从我这换的旧房。如果在交换前装修,可以增加房屋的价值,进一步缩小旧房和新房的差价,我缴纳的契税将更少。假设装修费为10万元,原旧房的价值将增加到40万元,我仅需按差价20万元缴纳契税l万元,这样节省了税金2万元。

  编者按:

  老王的这一方案,是在具备一定前提的条件下,巧妙应用了税收优惠政策以达到减轻税负的目的。但情况并不总是这样。对老王而言,“先买后换”有利,但有的情况下,先换后卖较有利。

  吴先生在市中心拥有一套价值100万元的房产,赵老板在郊区拥有一栋100万元的别墅。吴先生由于年岁已大且功成名就,希望卖掉市中心的房产在郊区定居,而赵老板由于生意上的失意正好要卖掉郊区别墅。此时,另一田小姐为发展事业正在市中心寻找房产。如果田小姐直接购买吴先生的房产,需缴纳5万元契税;同样吴先生购买赵老板的别墅也需缴纳契税5万元。此时,如果吴老板和赵老板先交换房屋,因为是等价交换,不用缴纳契税;再由赵老板向田小姐出售,吴先生就可以免缴5万元的契税。这里需要做的工作就是合法地协调好相互之间的关系,必要时需要进行法律公正。(汪昊)

[上一页] [1] [2]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节税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