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生活理财 > 正文
 

集合理财浮出水面 预期年收益可达4%至6%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2日 18:14 《英才》

  文·宗学哲

  火爆一时的人民币理财近来突遭限制,开放式基金也受股市拖累而遭冷落,就在市场相对风平浪静的时候,一种新的理财产品——“券商集合理财”浮出水面。

  由于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具有隐性保本的特点,4%-6%的预期年收益、相对稳妥的运作方
式吸引了广大投资者。同时,它实行了强制性的客户资产第三方托管制度,极大增强了券商理财业务在社会上的公信力。

  但同样是券商集合理财,有的产品出现了争相抢购的火爆场面,有的却鲜有人问津。这是为什么?

  隐性保本的背后

  券商集合理财之所以有隐性保本的特点,是因为按照证监会新的集合理财办法规定,券商可以用自有资金参与本公司设立的集合性投资理财计划,如果集合理财出现亏损,可以先由券商的这部分资金来对其他委托人的本金和收益进行补偿。

  但是各家的集合理财产品的自有资金比率是各不相同的。在运作水平相当的情况下,哪家集合理财参与的自有资金越多,哪家的稳妥性就相对越高。

  比如,目前发行的集合理财产品中,有的券商自身认购比例为3%,有的为10%。相对来说,后者理财计划的本金和收益会更有保障。因此,同样情况下,投资者应尽量选择券商自有资金参与比率较高的集合理财计划。

  券商集合理财产品按投资范围划分,可以分为限定性集合理财和非限定性集合理财。

  限定性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主要投资新股发行、国债、国家重点建设债券、债券型投资基金等信用度高的固定收益类金融产品,投资股票、股票型基金等风险类产品的比例一般不超过20%。

  非限定性集合资产管理计划的投资范围由管理方和投资者约定,一般投资于二级市场的股票等风险性、高收益产品。

  因此,追求收益的投资者可以选择非限定型的集合理财产品,注重稳妥的投资者则可以选择限定性集合理财产品。

  选择的技巧

  截至目前,已经有光大证券、广发证券、长江证券、东方证券、招商证券等多家券商推出了集合理财产品。不过有理财专家提示,集合理财并不是稳赚不赔,面对应接不暇的集合理财产品,投资者应综合衡量,优中选优。

  由于集合理财产品在运作过程中,无法通过交易、转让的方式提前收回投资,如果需要变现只能等到该产品进入开放期。所以该产品相对适合那些资金量较大的客户,资金量较小的客户,选择该产品应慎重。

  虽然很多券商在发行时承诺“投资者可以在开放期内随时赎回”,但他们所说的开放期是指理财产品达到一定收益或持有一定时间之后,假如其收益一直达不到目标,“随时赎回”就成了一张空头支票。

  另外,集合理财的中途退出要交纳手续费,如招商证券基金宝集合理财计划规定退出费率最高 1.0%,持有2.5 年以上方可免收退出费,这就要求投资者必须对所购买集合理财产品的灵活性做必要的了解,一般应做好两年以上的投资准备。

  遭遇发行寒流的主要是那些投资于公开发行并上市的股票、债券、基金等产品,配置上侧重于偏股型。在股市行情低迷时,这些产品自然很难获得青睐。同时,按有关规定,这类产品不能公开“叫卖”,也让券商销售渠道受阻。

  最后,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投资者短期内看好股市,不如直接购买股票型基金。券商集合理财产品更适合那些短期内没有明确的投资方向、希望获取证券市场平均收益的人。

  你的投资

  分红险、万能寿险、投资连结险这三个投资型险种究意有哪些区别?

  哪款投资型保险适合你?

  文·颖一

  曾经火爆一时又黯淡退出市场的投资连结险,如今又推出了第三代;万能寿险出现了银保产品;国内首个结合投资连结险和万能寿险,集保障、投资、收益保底三种功能于一身的保险理财产品也于今年正式推出。

  各种投资型保险纷纷创新,以吸引消费者的眼球。分红险、万能寿险、投资连结险这三个投资型险种究意有哪些区别?新面世的创新型品种在哪些方面有所突破?你自己应买哪一种保险?

  哪个险种保险增值

  很多人可能还记得几年前的投连险退保风波。以预期收益率来看,从分红险、万能险到投资连结险,三者的预期收益率是逐步升高的,风险性相应的也是越来越大。

  但代理人往往会过多强调投连险的高收益,而回避投连险有可能亏损的情况。从安全性来看,由于新近推出的万能寿险承诺最低回报率,而且有多家保险公司承诺5年,每年2.5%的年收益率,这也是保监会设定的上限水平,万能寿险近期出现火爆场面。而投连险和分红险都不能做出保证收益的承诺。

  从保额来看,分红险是定额保险,投险和万能产品都可以变更保额;从账户设置来看,分红产品的保障和分红账户是混合的,而万能产品设有保障账户和一个统一形态的投资账户。投连险也是保障账户和投资账户分离,但其投资账户形态通常有激进型和保守型两种以上的形态可供选择。

  从风险性上看,由于投资连结险的投资收益与风险由保单持有人承担,所以风险性较高。而万能险的投资收益与风险由保险公司与客户共同承担,风险性相对较小。

  据友邦保险北京分公司有关业务人员分析,分红保险适合于风险承受能力低、有稳健理财需求、希望以保障为主的投保人。万能寿险适合于需求弹性较大、风险承受能力较低、对保险希望有更多选择权的投保人。投资连结保险适合于收入较高、具有理性的投资理念、追求资产高收益同时又具有较高风险承受能力的激进型投资者。

  万能险和投资连结险虽然稳定性相对较差,但它们也较分红险更灵活。设计上的多样化,使投资者可根据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和对未来回报的期望值,选择相适应的产品,在未来没有出险的情况下达到很好的投资、储蓄的理财效果。

  像万能寿险,它不像传统寿险的强制交费方式,而是在支付了初期最低保费之后,客户可以按其需要在任意时候支付任意数量的保费。只要保单账户足够支付保单费用,客户甚至可以暂停保费支付。

  对于单身人士来说,投资型保险也是解决养老问题一个较好的途径。如果投资目的并不非常明确,只是手里有些闲钱,觉得存银行不划算,想换种投资工具,这种情况就可以考虑万能寿险。

  如何投资收益大

  购买投资型保险,一般经济要相对充裕,比如投保万能寿险的资金,应是消费者确定在短期内不会动用的资金,如果投保几年后就想把钱取出来,倒不如存银行划算。

  分红保险同样如此。因为分红保险的变现能力较差,一旦入保,中间须用现金再进行投保,退保可能连本金都难以得全。如果确实需要购买分红保险,就必须先储蓄一部分资金以备家庭急用。

  值得注意的是,万能险产品与投连险有一个相似之处,它们的保费进入理财账户前要扣除不菲的手续费。所以像万能险的保证收益并不是全部保费的收益率,而是扣除费用及保障成本后的保费进入单独账户的部分。

  所以,客户如果购买万能险,在缴费前几年费用相对较高。同时,在选择万能险产品时,除了要对比其承诺的最低收益率外,保险公司的资金运用水平和综合管理能力也很重要,因为它直接关系到投资的成本。

  为了与人民币理财产品竞争,各家保险公司纷纷推出了银保的万能寿险。通过银行渠道销售的万能寿险保额相对固定,投保手续更加简便,产品通俗易懂,易于银行柜员讲解和消费者理解,通常投保人只需到银行填妥保单,并一次性缴纳保险费即可,无须核保、体检等复杂过程。

  与代理人销售的万能寿险相比,目前的银保万能寿险理财功能远大于保障功能,保障功能相对较弱,更适宜将其视作理财产品来购买。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理财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