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生活理财 > 正文
 

住房循环授信 一套房可循环贷款30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 13:02 扬子晚报

  该装修了,可家里所有的现钱都早已拿去买房,而且欠银行的房贷还没还清——曾困扰不少购房人的这种难题,在银行新业务面前将会迎刃而解。昨日,招行在国内率先推出了个人贷款新产品“个人住房循环授信”,可让购房人在急需用钱时快速从银行借到钱。

  住房还贷还可再贷出

  招商银行南京分行个人银行部汪育荣经理举例介绍说,假设消费者赵先生通过传统的“个人住房按揭贷款”购买一套价值100万元的房子,首付了30万元,从银行贷款70万,当他过了几年已还银行30万,还欠40万没还时,赵先生因装修(或买车、孩子出国留学等正常消费需求)想拿这套房再抵押贷款,其愿望就无法实现,因为此前这套房子已抵押给银行,在房贷没还清前不能解押再贷。

  而“个人住房循环授信”不同,它的特点就是“一次授信,长期使用”——赵先生的这套价值100万元的房子,最高授信额度为七成即70万,那么当他已还了银行30万,只欠40万时,还可以把已还的30万再贷出来,只要保证“尚欠的金额”+“欲贷的金额”≤70万即可。据介绍,由于住房贷款期限最长30年,因此只要申请人符合一定的年龄要求,其“个人住房循环授信”最长也可达30年。

  该业务在国外非常普遍

  据介绍,其实新业务在西方发达国家被称作“额度型”的“个人住房贷款产品”,是个贷主流产品之一,特点就是灵活性强,借款人可以在买车、装修、教育等各种因消费需求急等钱用的时候快速从银行借钱,令不动产“活动”起来。而传统的“个人住房按揭贷款”,要想再次把房子抵押,就得先筹款还了贷款。招行新业务被认为是国内银行业主动在产品、服务方面与国际接轨的一个信号。那么新业务会不会对老业务产生巨大冲击?有关人士认为这还有待于市场检验。不过有一点可以肯定,新来招行办房贷的客户,会有一部分一开始就选择办理“个人住房循环授信”业务,毕竟,如果客户将来再办若干次消费贷款,不仅更方便快捷,还可节省再抵押的相关成本。据说招行老房贷客户想转成这种新业务也可以,其房贷部分利率将与原来一致,用于消费的贷款利率则与具体期限、用途有关。

  风险主要来自楼市波动

  由于新业务期限可能很长,如果期间房屋升值,客户利益如何保障?银行又如何防范风险?汪育荣介绍说,对银行来讲该业务最大的风险不是来自客户,而是来自银行对楼市走向的把握,因此客户的额度在整个授信期间并非一成不变,当房屋升值较大时,银行会重新评估,以提高借款人的授信额度;当房屋贬值时,银行也会下调借款人的授信额度,从而保证借款人的利益、防范银行风险。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房贷新闻 全部理财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