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生活理财 > 正文
 

中国的孩子缺财商 六一让孩子学理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31日 15:56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明天就是“六·一”国际儿童节了。每到这个时候,家长们总是为送给孩子什么礼物而发愁。从美食到玩具,从书籍到文具,每年的儿童节似乎都是这些老花头。今年的儿童节有什么可以让孩子们惊喜的吗?不妨教会孩子学会“花钱”吧。

  中国的孩子缺“财商”

  让孩子小小年纪就有钱的意识,有必要吗?许多父母在培养子女时,由于生怕孩子染上贪财的恶习而不让孩子沾钱的边。但上海最近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绝大多数少年儿童都有零花钱,而九成以上的孩子存在乱消费、高消费、理财能力差的问题。可见,不培养孩子的理财意识,孩子就会养成浪费的习惯。

  儿童理财教育专家建议,孩子上小学后,家长应该帮助其掌握一些最基本的理财知识,并适当鼓励孩子试着理财。家长还可与孩子一起讨论怎样用钱,把省下来的零花钱、压岁钱等存入专门的账户,将银行储蓄的方法、种类、利率、计算利息等知识逐渐地教授给孩子,培养孩子理财的兴趣和能力。

  再“富”也要“穷”孩子

  “再穷也不能穷孩子”。随着独生子女在家庭中的地位越来越高,许多父母可能平时连荤菜都不舍得吃,可一旦孩子要求到快餐店里大快朵颐,他们却会毫不犹豫地满足。但是在西方国家里,即使家庭再富也不会让孩子从小就认为自己不缺钱花。世界首富比尔·盖茨曾表示,再富也不能富孩子,宁愿将钱捐献给社会也不愿多给。身价达465亿元的盖茨只给每个孩子留下了1000万美元的遗产。

 [1] [2]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理财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