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生活理财 > 正文
 

孩子多大就担多大风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30日 10:38 每日经济新闻

  为正处在青少年阶段的子女理财,已成为不少家庭理财计划中的重要部分。为了孩子的美好未来,大多数父母都愿尽其所能替他们铺好路。

  青少年的理财需求主要表现在教育保障、健康保障两个方面。从更深层次而言,青少年最大的理财需求在于理财教育。

  首先,处于不同阶段的青少年在教育基金上要做出不同的理财规划。

  投资可分为两类,一种是一次性形式投资,投资者需要准确地掌握市场走势,判断最佳的“入市”时机;另一种是以“定期供款”形式投资,这种方法依赖既定的投资策略及机制,适合一般投资者做教育基金和退休计划之用。

  目前大多数的教育经费计划皆采用定时定额的方式来投资,主要目的是使回报优于通胀,利用分散投资减低风险,并且要根据每阶段的需要调整组合的投资风险。

  通常教育投资的不同需求可分为以下几个阶段:(1)孩子出生~12岁:这个阶段通常对收益的需求较高,常投资于一些高风险的投资产品,注重财富的增长。可投资于增长型的股票及基金,并随着收入增加而调整投资金额。长远而言,股票可提供较高回报,但应有心理准备面对较高的波幅,如股价下挫,组合亦有足够时间等待股价重新上涨。

  (2)12岁~16岁:这个阶段的投资仍以增长为目标,但通常加入债券来平衡整体投资风险。

  (3)16岁~18岁:这个阶段的组合选择通常转至低风险,可供选择的工具包括短期政府债券、货币基金或存款证等,父母在这阶段应能准确计算每年可以动用的教育基金。

  针对个人家庭对子女教育投资的需求,可以通过投资各类基金来实现。股票型基金可分享股票市场带来的高收益;债券型基金则注重于长期稳定的现金流;而货币基金则是有效的现金管理工具。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理财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