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生活理财 > 正文
 

银行个人理财将引入独立账户和第三方托管制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 11:41 第一财经日报

  银监会要求各银行不得对理财业务承诺收益———

  “目前的确有些银行宁愿自己承担较大的亏损,也要抢占理财市场的份额。”中信实业银行客户经理王俊垒透露。针对个人理财业务,昨日,银监会要求各家银行加强内控,不得向客户承诺可获得的投资收益,理财业务将引入独立账户和第三方托管。

  在理财业务方面,各商业银行的“收益率宣传战”早已打得热火朝天。“不管怎样,只要我们上头能够作出让利客户的决定,我们肯定是百分之百支持。”昨日,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北京分行个人理财中心的人士对记者表示,而在记者的采访中,其他银行的客户经理也都持有与他同样的看法。“现在是初级阶段,关键在于能不能扩大市场份额。”

  昨日,银监会公布了《商业银行个人理财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商业银行个人理财业务风险管理指引(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征求意见。银监会政策法规部相关负责人崔明峰称,“基本框架已经定了,但是在具体条例方面还需要听取社会意见,我们也希望办法能尽快出台。”银监会方面还表示,希望借上述两部条例的出台,规范商业银行个人理财业务的发展与管理,提高理财业务的风险管理水平。

  在上述两份文件中,银监会再次强调各家银行理财产品不得承诺收益,关于客户资产银行必须引入独立账户和第三方托管制度。

  “现在有钱人越来越多,老百姓普遍感觉现在存款利率很低,因此个人理财市场非常看好。”王俊垒说,“银行对公业务基本饱和,将来竞争可能集中在私人业务,竞争很激烈,有的银行因此承诺收益。”

  去年以来,银行理财市场开始升温。各大商业银行纷纷推出自己的理财产品,并且通过承诺高收益或者保底的做法来吸引客户,甚至出现变相高息揽储的行为。部分商业银行由此陷入盲目的无序竞争之中,加上缺乏相应的理财和管理经验,市场风险逐渐增加。

  而今年年初以来,由于投资渠道狭窄,市场资金充足,导致理财产品投资收益存在不断下滑的危险。

  “这两份文件我们都知道。”北京某银行私人业务部一位人士昨日表示,对整个市场加强外部监管非常重要,但是实际情况还需要看银行如何平衡自身利益。“防止风险的措施我们也采取了不少,如销售人员和服务人员分离,但是这也对销售人员的积极性和我们服务的竞争力造成了影响。”

  至于不得承诺收益的要求,他表示:“这本来是各家银行(相对其他机构)的独特优势,现在看来必须找到其他卖点了,理财市场可能要面临一次整合。”

  对于银行资产与客户资产分开管理等方面的规定,该位人士则表示非常赞同,“独立账户和第三方托管是符合理财产品风险控制要求的,国外有严格界定,但是之前国内银行理财对此缺乏足够的重视。”此外他表示,银行针对理财产品设置市场风险监测指标,并对客户作适当披露,也是保护投资者权益的重要手段之一。

  此前,银监会还先后出台了金融机构衍生产品交易管理办法和商业银行市场风险管理指引,对银行防范和监控理财产品的潜在风险作出部分要求。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银行理财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