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生活理财 > 正文
 

远期概念走热外汇理财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 02:22 新闻晨报

  周晓宇

  受美联储不断加息影响,近期国内外汇理财市场的投资者,最关心的是如何规避利率风险。由此外汇理财产品也出现了不少新变化。

  日前,市场上首支远期外汇理财产品建行远期“汇得盈”已推出。其创新点在于,
收益率既包含即期市场收益率,又考虑了远期的外汇时间价值,一定程度上预支了利率风险。

  目前外汇理财产品的收益率,都以现有市场基期利率为参考,销售募集期结束后立即起息,若美元再次升息,投资者则将因无法赎回此笔投资而遭受收益损失。而远期产品是将国际市场上的FRA(远期利率协议)与即期外汇产品结合,客户收益包含两个部分:一是根据外汇同期市场上即期利率换算的收益;二是投资者可额外获得募集期结束至远期起息日前的外汇时间价值,该收益体现了募集期和远期的美元升息预期。此次6个月远期“汇得盈”年收益率达3.33%,高于相同期限普通利率互换产品收益,与9个月外汇理财产品收益率持平。

  据专家分析,鉴于美元利率频繁波动和不确定因素,收益稳定的结构性理财产品,逐步显现出缺乏灵活性的弊端。目前约有20家银行已推出外汇结构性理财产品,不少为1个月发1期,此类同质外汇产品的高度密集,最终将导致该类产品收益率的趋同。

  各类创新的外汇理财产品,则在结构设计上做足文章,如与人民币挂钩、与黄金挂钩、远期计息、天天发售天天计息等。创新的设计,丰富了产品的灵活性,提高了产品抗击利率和汇率风险的能力,同时也提高了产品的预期收益,因此受到投资者的追捧。

  值得提醒的是,任何投资都应以投资者本身的偏好来衡量,选择外汇理财产品须仔细分析收益、风险、资金流动性和银行信用等指标。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理财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