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生活理财 > 正文
 

年轻人 有多少钱才该首次置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 19:22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记者 赵燕华 通讯员 熊辉

  “毕业将近3年了,我和老公现在只有3万元的积蓄。我们的固定收入共4750元,月支出2519元。我们要买的房子总价36万元,首付8万元,入住时再付不到2万元,月供1930元,老公家里无偿赞助4万元。我们考虑了一下,觉得这个房子6000元/平方米,有点贵,但位置还可以,小户型。我们怕以后的生活被这个房子套住了。”  

  支持派

  “可以买,但日后要严格控制开支,比如不能在没有外援的情况下生孩子,再有最好不要被老板炒,最好捞点外快或跳槽到更好的职位。房贷30年。坚持几年就OK!”

  “月供不要超过你俩总收入的1/5,咬咬牙,你会发现没有想象中困难。”

  反对派

  “忍!到你手头有个十几万元的时候,首期可以付多点,月供自然就下降了,这样压力不会那么大。那个时候,给了首期还能再留点在手头,以防万一。”

  “首先,你们的存款加父母资助也才7万元,连首期都不够给。其次,你们看上去可以支付月供,可收入里有一部分钱不是按月给的,有个什么生病,红白喜事之类的意外支出,你们可就很难过了!”

  推理派

  “分享一下我自己的买楼经历,看看对楼主有没有帮助:

  1、我们夫妻俩用了一年时间记录我们的收入和所有开销,分析每个月的收支情况,以掌握我们的支付能力和了解自己的消费习惯(事后证明,这对于日后的大宗消费相当有参考价值)。

  2、结合第1点,根据手头上的已有储蓄,可以估算出自己能够负担的总楼价。具体方法是:已有储蓄用于支付首期和交楼入住的所有费用(装修费、家具、家电要特别做好预算),余下的楼款不得超过家庭收入-支出的5年总和,否则,你将会在年轻的时候陷入较差的财务状况,从而付出较大的机会成本。本人的实践经验是不到3年把房子拿下,生活过得轻松自在。当然,这一点见仁见智!

  3、根据第2点,把握好房屋总价后,开始选择具体楼盘,这就涉及到要寻找一个单位房价和面积的平衡点的问题了,这就要看你的个人喜好了!

  专家指出,时下首次置业的年轻人,安安分分地先选个小户型的人数比例越来越小了,越来越多的是希望一步到位地搬进一套百来平方米的大户型里,舒舒服服地享受起大户型所带来的“阔样”感觉。但毕竟是首次置业,尽管“冒险”精神可嘉,缺少购房经验总是事实,同时,在供房的漫长道路上,每月接近4000元的月供也不是没有风险。有业内人士建议,一旦选择了大户型,对缺少购房经验的年轻人来说,一定要擦亮眼睛,首次置业购买大户型还须量力而行。

  专家建议,初次置业者不要求大、求高档、求完美,买一套适合居住的房就可以了,同时要懂得理财,了解银行的按揭业务品种,为自己选择合适、稳妥的贷款服务来实现买房梦。年轻人购房时要适当考虑自身的经济承受能力与还款计划,适当多几种思路,既可以改善居住条件,又能预留恰当理财空间。简单而言,如果每月要拿约半个月的工资来支付月供,生活质量将受到影响。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房产投资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