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生活理财 > 正文
 

学会建立家庭财务档案(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 15:46 新闻晚报

  理财记账本其账簿可采用收入、支出、结存的“三栏式”,方法上可将收、支发生额以流水账的形式序时逐笔记载,月末结算,年度总结。同时,按家庭经济收入(如工资收入、经营收入、借入款等)、费用支出(如开门七件事、添置衣服等费用)项目设立明细分类账,并根据发生额进行记录,月末小结,年度作总结。由于家庭记账能使家庭人员对自家的经济收、支及其结余情况心中有数,因此,能起到鼓励人们积极组织家庭收入的作用。同时,又能使家庭人员本着先收后支,量入为出的原则,有计划地、合理地安排开支,节省费用。

  建立“家庭应急基金

  CANDY的家庭开销主要有两个问题:首先,CANDY没有记账的习惯,以至于每月她家的莫名开销在2000元。记账可以找出自己消费中的漏洞,还可以作为制定下月支出、调整消费结构的依据。其次,她没有理财意识和应急存款的意识,所以每月只能成为美丽的“月光公主”。

  CANDY可以从以下三步做起:第一,设定目标。像做任何事情一样你需要一个目标才不至于迷失方向。理财也是一样,为自己设定一远一近两个目标,比如未来二十年的奋斗目标和每个月的存款数。这样你再花钱就会有所顾虑。第二,建立自己的应急基金。这是个很现实的问题,一个人一个家都会有多多少少的不测之需,比如:生病、事故、债务、突然性离职,以及与之相关的医疗人寿社会等等的保险,一点也马虎不得。应急基金一般不要少于3个月的工资,其中一部分可以考虑存成利息高一点的定期存款。第三,省在刀刃上的10%。如果情况允许,每个月拿出工资的10%,用以股票、基金、债券等等的长期投资,而不是存到利息少得可怜的银行里,将是明智的选择。养成习惯以后,你总有一天会知道自己从什么时候渐渐变得有钱了。提示:随时记录自己的投资,即使是最简单的储蓄。知道钱财在什么时间什么位置是一种很好的感觉,赚钱的感觉。钱在刀刃上,现实就总能被劈开,生活就总能乘风破浪。

  -理财小贴士

  ●精明购物选对时节购物、货比三家不吃亏、克制购物欲望,以及避免滥刷信用卡、举债度日等,都是可以掌握的原则。最好养成记账的习惯,定期检查收支情况,并适时调整。●节俭生财和开源相比节流要容易得多,而且从节约水电费这样的小事作起,日久就会收到聚沙成塔的效果。

  ●开拓财路对于精力充沛又少有家事之累的年轻人来说,利用业余时间兼职,既锻炼能力又能增加收入,一举两得。

  ●多种投资女性对需要冒险精神,判断力和财经知识的投资方案总是有点敬而远之———认为它太过麻烦。但是当她们不去考虑投资回报和通货膨胀的问题,或太过投机时,却忘了这将给她们带来更大的麻烦。

[上一页] [1] [2]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家庭理财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