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生活理财 > 正文
 

中国家庭高负债问题严重 个人能否依法破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 13:50 中国经营报

    在房价的不断攀升中,中国家庭的高负债率问题逐渐浮出水面。一份份首付比例很小的贷款合同,有没有可能在若干年后成为引发家庭债务危机的导火索?对于那些因种种原因造成的资不抵债者,究竟该不该、能不能允许其申请个人破产?随着个人、家庭作为社会经济“细胞”功能的增强,个人破产立法成为时下中国经济一个绕不开的问题。

  高负债催生个人破产立法?

  主持人:时下,部分家庭的信贷消费和投资安排,已经让大都市中悄然出现了“百万负翁”一族。随着我国进入加息周期,房价和物价不稳定因素增多等影响,预计未来中国家庭的高负债率将导致越来越多的个人破产情况发生。请问,观察现有经济环境及今后可能发生的变化,个人破产制度的建立在中国是否具有紧迫性?

  赵锡军:同十几年前相比,中国的市场经济体系正在初步形成,居民家庭作为一个纯粹的经济单位,正在与其他经济单位发生越来越多的经济联系。如商品房购买、货款购车还有教育贷款等等。中国城市家庭负债率正在不断提高,有报道称,北京和上海的家庭负债率已经超过美国。在1998年之前,中国个人信贷消费几乎为零,而到目前,这个数字已经接近2万亿元,占整个银行信贷的约10%。可以说,如今“家庭”这个概念与十几年前我国计划经济体制下家庭的概念已经完全不一样。在这样一个前提下,当传统的居民家庭向现代市场经济下的经济单位转变时,个人破产法和相关制度的建立已经迫在眉睫。

  杨东升:从立法建设和实际操作两个方面判断,我国推进个人破产立法工作都非常必要。首先是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发展,个人财富增加,以个人名义理财成为很普遍的行为,而这一方面的立法十几年来一直是空白,因此,制定个人破产法从立法建设上应该是一个进步。

  其次,我在实际工作中也明显感觉到,由于个人资不抵债而引起的债务纠纷不断增多。当人们求助于法律解决时,由于个人破产法的缺位,在此类案件执行过程之中,债务人由于没有偿还能力而形成执行不能,债权人的利益不能得到真正保护。所以,目前建立起个人破产制度,一方面可以使债务人摆脱旧债开始新的经济生活,另一方面也能使债权人公平获得赔偿。最终以较少的法律和经济成本,同时保护了债权人和债务人双方的利益。

  邹海林:个人破产制度的重要意义在于保护了债权人的平等利益。在经济纠纷中,当债务人资不抵债时,有一个如何分配债务人财产、如何偿还多个债权人债务的问题。在实际操作中,往往是诉讼在先的债权人能够得到优先受偿权,其他债权人的利益可能得不到保证。个人破产法能解决多个债权人的利益保障问题。

  赵锡军:个人破产的提出对于市场经济是一个很正常的现象,也是一种进步。个人破产的多少,不能说明一个国家经济的好坏。相反,个人破产法规的健全和个人破产行为的规范,反映市场经济和法治经济的成熟和完备,反映了一个国家社会管理水平的发达。

  美国160万破产案件中,个人破产占95%的比重,香港申请个人破产达到了2万多人。从消费市场的繁荣程度和个人破产数量的关系来看,二者是成正比关系的。一定数量的个人破产说明消费信贷市场需求旺盛,在防范个人信贷风险的同时,还能刺激和带动经济的增长。

  个人破产难进《破产法》

  主持人:我国早就有“欠债还钱、父债子还”的传统观念,大家对于“个人破产”这一说法还比较陌生,也有不少误解,能不能首先解释一下“个人破产”这个概念?

  杨东升:在西方,破产制度主要指个人破产,破产制度是社会信用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市场经济条件下一个正常现象,反映了一个社会综合管理水平的高低。

 [1] [2]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个人破产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