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生活理财 > 正文
 

楼市降温炒房客急找出路 温州商人出击艺术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 07:16 每日经济新闻

  上海炒房客跟进,瞄上6月举行的陈逸飞作品沪上拍卖会

  杜宇琼 

  陈逸飞作品首次专题拍卖会下月将在上海举行的消息传出后,一位在浦东陆家嘴拥有世茂滨江、仁恒滨江等多套价值上千万元房产的本地投资客对这些艺术品表现出浓厚的兴趣
,正与多名本地房产商联手一同参与这次竞拍。昨天他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随着楼市的降温,将会有更多的资金进入艺术品市场。

  据悉,中国艺术品拍卖每年以20的速度在递增。2004年,全国艺术品拍卖市场总成交额已经超过50亿人民币。不少投资客对于竞拍艺术品的热情,就如原始股票,只要抢先购进,价格必然飙升。截止2004年5月1日,中国艺术品产权投资仅半年收益率已高达16.1,个别投资品种仅半年回报率竟高达80。

  按国际通行的说法,一个国家艺术品市场的启动条件是人均国民生产总值1000-2000美元,而中国沿海地区和内地一些发达城市的经济发展程度已达到这一水平。去年,在北京及国外的大型拍卖会上,许多重量级的拍品都被浙江的买家高价收走。由于买卖艺术收藏品不但容易兑现,而且还容易避开管理机构的监管,因而艺术品市场成了部分热钱潜伏的“安乐窝”。目前,由浙商特别是以温州商人为主联手组成的几个投资团体正在悄悄进军收藏拍卖市场。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艺术品市场与房地产、股票市场向来保持着一种跷跷板的关系。由于近年来中国股票市场的不景气,投资过热的楼市又在政府政策组合拳的作用下开始呈现降温趋势,很多人觉得房地产风险太大,认为古玩收藏才是最保险的投资。

  2005嘉德春拍油画拍卖专场总成交额高达7643万元人民币,成交率达92.5。均创下历史纪录。该公司总经理王雁南认为,火爆的主要原因是由于房地产、股市等投资目前不景气,很多人便把目光投向了书画投资等方面。

    新浪理财推荐阅读 七部委新政激起千层浪 炒房客月底跳水抛房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资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