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生活理财 > 正文
 

房产转让怎么省钱 谨记索取合法地税发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 18:19 海峡都市报

    持有房产的人,包括仍在按揭期的房产,难免会出现资金一时周转不过来以及房产转让的问题。特别是在继续加息预期的情况下,极有可能出现无法支付月供,不得不转让房产的问题。碰到这些问题如何解决“燃眉之急”呢?

  如何解决

  燃眉之急

  据介绍,当前,各家银行有推出“个人房产抵押综合消费贷款”业务,而典当行也可以典当房产,房产中介可办理不超过10年的抵押贷款。他们都要求房屋必须产权明晰。就安全性而言,银行最高,通过其他途径办理,特别是到小型中介办理抵押,需要注意防骗。

  工行的理财师指出,银行贷款限定了贷款用途,即只能买房、买车、旅游、装修、留学和购买大件耐用消费品等,而且规定借款人必须在借款合同中明确贷款用途,禁止将贷款资金用于买卖股票。而在典当行,借款用途不受限制,一般看物给钱,从不问资金的流向,中介对资金用途也基本没什么限制。

  另据了解,一般来说,银行贷款期限不少于6个月,最长不超过5年;而典当贷款期限为5天至6个月,中介贷款期限则在10年以内。

  银行的贷款利率按照中国人民银行规定的同档次贷款利率执行,利率为5.22%~5.85%。而典当行的月利率高达3%左右(折算成年利率为36%),中介的利率为月息4厘多(折算成年利率为4.8%),比银行稍低。

  当然,三种途径均要求房产由专业的评估机构进行估价,估价费用在收取的利息之外,专业估价费用约为总房款的0.3%~0.5%。

  转让房产

  有发票可省钱

  福建某房产代理有限公司的有关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在国内计算营业税时,只有购房发票才是消费者购房的合法有效凭证,房屋购销合同能否作为购房的合法有效凭证现在还没有定论。因此,在购入不动产时要谨记索取合法的地税发票,并保存好,不仅可以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同时在再次转让时可减轻税收负担。

  据分析,一套5年前买的40万元的房子,如果当前销售价格为50万元,那么在转让时,如果持有发票这一购房原始凭证的话,在计算缴纳营业税时,只需按销售价50万元减去购入原价40万元后的余额10万元乘以营业税税率5%来计算缴纳营业税,应缴营业税5000元;否则,需要按转让所得额全额50万元乘以5%的税率来计算缴纳营业税,营业税高达2.5万元,多支出2万元。

  卖房在哪托管资金

  在房产买卖之时,卖方担心过户后买方不付款,买方则担心付款后卖方不过户。因此,各家银行都推出了资金托管业务。

  建行城南支行负责房贷业务的有关人士指出,银行托管资金是要收取一定的手续费的,但只对交易收一次手续费,具体由谁支付是买卖双方自行协商的。

  就目前而言,二手房交易资金托管额在50万以内(含50万元)的费率大概为0.4%~1%;如果是贷款,则按首付款金额计算托管额。

  记者调查市场后获知,房屋中介公司一般按房款收佣金,标准是“买方两个点,卖方一个点”,同样是房款20万元,卖方的费用为2000元。通过房产中介的好处在于,房产中介一般有不少供需信息,可缩短撮合成交所用的时间。(文/欧阳进权)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房产投资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