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生活理财 > 正文
 

申城房贷新政接二连三 市民操作更需技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08日 15:31 新民晚报

  近期,申城房贷新政可谓接二连三。一系列的新举措,无论对于楼市投资者还是普通百姓来说,都产生了压力,同时也更显示出日常理财的必要性。

  宜用等额本金法

  记得前两年对于究竟采用哪种方式归还银行贷款,业界曾有过激烈的争论,但最终的
结果是等额本息还款法和等额本金还款法差不多。但是从今天的眼光来看,当房贷利率进入到升息周期后,等额本金还款法更有优势。

  按照现在大部分银行的规定,部分提前还贷只能一年一次。在贷款时间相同的条件下,等额本息还款法所要支付的利息高于等额本金还款法。因此,如打算提前还款,最好选择等额本金还款法。因此在贷款的时候,不妨考虑一下究竟选择哪种还款方式,由于一般房贷都在5年期以上,因此你的一朝选择,会对于今后的还款有较大的影响。

  提前还贷选时机

  人们对于提前还贷已经从当初的无所谓,发展到现在的“急不可待”。其实,从银行本身的贷款政策,以及房贷本身的还款方式来看,提前还贷都要找准时机。

  按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逐年调整”的原则,从第二年1月1日起才实行新的房贷利率。从现在到年底还有大半年的暂缓期,已贷款者完全可以利用各种投资方式,在这段时间内获得好的收益。

  值得注意的是,各家银行对于提前还贷有着不同的要求,在决定提前还贷前务必弄清贷款银行的操作流程,提前预约。如有的银行要求提前30个工作日书面申请,有的则是提前10至15个工作日,有的提前还款额度不得少于6个月的还款金额等等。据沪上一些银行反映,目前提前还贷预约已经排到了下月。因此,不妨事先对贷给自己房款银行的有关规定仔细了解,不要错失提前还贷的时机。

  拓宽思路找房源

  虽然新的房贷政策对于房产投机者来说是一个打击,但同时也使得那些希望改善住房条件,或者因为动迁而购买二手房的人倍感压力。对于他们来说,不仅要选好提前还贷的方法,更要在购买房子的时候,多多比较,这样才不会“吃套”。

  在近日申城举行的一次二手房拍卖会上,长宁区宣化路299弄的一套二手房成交价为每平方米12726元,而周边中介挂牌的价格可能超过13000元。另外,宝山区共和新路4719弄惠民公寓的一套二房一厅和南汇区朝农新村87号三室二厅,成交单价也比中介的价格要便宜。

  对于普通百姓来说,在选择二手房的时候,不仅要从传统的中介以及网上二手房网站中获取信息,更要关注申城的二手房拍卖。特别是其中一些司法委托的二手房的价格更具竞争力。与传统方式相比,拍卖行在操作上比较规范,佣金也不高,像个人委托的二手房佣金在1%左右,司法委托的则在5%,交易过户、登记、办证等都是免费的,且一步到位。对于那些希望购买二手房来改善居住条件的买家来说,在二手房拍卖会上可以找到更多的房源以及更透明的操作。

  文/杨羽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房产投资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