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生活理财 > 正文
 

医疗花费预期增加 百姓不敢乱花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 12:02 新华网

    成都市民于亚志,是一家装饰材料公司的设计师,一家四口,上有70多岁的老母亲,下有14岁的孩子。今年春节,老于被评为“突出贡献者”,奖金5000元。然而他不敢乱花,而是一分不动地全都存进了银行。

  “我不是不想花钱,而是不敢花啊。”老于说,“孩子将来要上大学,老母亲又体弱多病,不知道哪天就需要花很多的钱治病!现在不多存点钱,心里没底啊!”

  于亚志的谨慎,是当前大多数老百姓消费信心不强的一个缩影。“铁工资、铁医疗、铁养老”,是计划经济时代城镇居民大多享有的“三铁”。那时,百姓虽然挣得不多,但不愁生老病死、子女上学,敢于把钱拿出来消费。

  但是近年来,一些关系百姓切身利益的改革快步进行。医疗、养老、教育等百姓不得不接受的被动消费项目出现混乱和错位,给人以“无底洞”的感觉。这动摇了人们消费预期,降低了消费信心,成为阻碍扩大消费的“死结”。

  西南财经大学校长王裕国认为,近年来,投资热持续“高烧”不退,可消费市场很长时间没能“热”起来。就我国国情来说,消费主要依赖于中低收入群体。但是,处于这一阶层的老百姓却无法估计未来养老、看病到底需要多少钱?当然就不敢消费了。所以,要扩大消费,首先要消灭“无底洞”,还人们一个心理安全。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医疗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