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生活理财 > 正文
 

人民币+美元 双币理财产品小心探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 15:25 人民网-市场报

  日前,一种投资本金由人民币和美元组成的全新理财产品正式登场——招商银行的双币种理财产品“外汇通”理财计划钻石系列2号(双喜临门)正在发售。业内人士称,这是央行下调超额准备金率,人民币理财产品面临收益率下降后的银行突围之举。

  这款理财产品设计十分独特:以5万元人民币和600美元捆绑销售,预期年收益达5%,最高可达8%,3年到期后返还人民币本金,收益则以美元返还。

  在银行理财市场上,人民币理财和外汇理财呈现此起彼伏状态。东亚银行北京分行行长吴志强表示,东亚银行3月30日在北京、深圳、厦门等9个城市与全球同步推出3年期“美元伦敦银行同业拆息”挂钩保本投资产品后,“短短一周就销售了2000万美元,超过了我们在香港同一产品的发行量。”

  外资银行的火爆销售给中资银行外汇理财以一定冲击。3月下旬,中行、工行、民生、招行相继推出不同品种的外汇理财产品。与外资银行相比,中资银行外汇理财产品“门槛”较低,并且无额度控制,也逐渐显现出优势。

  据了解,目前市场上的外币理财主要有三种类型:一是结构性存款类的,特点是本金安全,收益固定,比一般外币存款有略高的收益;二是与伦敦同业拆借利率(LIBOR)挂钩产品,根据LIBOR的变化确定到期收益,通常这种产品的本金是安全的,收益可以预期,操作上有点像开放式基金;第三种是外汇期权类产品,这类产品适合对于风险有相当承受能力并具备一定的外汇理论知识的投资者。

  但中国银行一位理财分析师提醒,外汇理财虽然是目前较优的银行理财选择,但也有一定风险:一是美元利率风险———不断上涨;二是美元汇率风险———不断下跌。金融学者巴曙松博士则建议:“投资者应该根据个人的抗风险能力,对本外币理财、外汇理财产品的长短期搭配投资。”

  而招行此次推出的“钻石理财”就是以双币结构规避美元利率和汇率风险。

  “人民币部分主要是做保本投资,真正理财收益来自美元部分。”张岚介绍。据记者了解,此次招行的双币理财计划资金主要投资于人民币债券市场、外币高收益债券产品以及货币市场产品。其中人民币债券投资级别定为国债和金融债,外币投资级别为国际标准投资级及以上。按照招行的说法,以3年综合理财总收益率最高30.00%计算,期末投资者有望获得54965.90元人民币本金和1593.89美元的利息;当然,如果按风险因素最大预期,投资者也有可能最后只拿回54965.90元人民币本金。5万元人民币+600美元只是这种理财产品的最低门槛,一般投资者都会购买数份甚至数十份。

  双币结构设计提高了外币理财规避利率汇率风险的能力———通过人民币投资保证本金安全,同时以美元部分争取最大收益。

  不过,理财专家认为,投资双币理财产品也要注意市场风险,因为国际国内金融市场的变化会导致投资组合内的资产价格变化,使该理财计划资产收益变化,并可能出现零收益(即除到期返还人民币资金外,美元返还资金为零)。另外,该产品属于封闭运作,即在3年期限内,投资者不能提前赎回,招行也不能提前终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理财产品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