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生活理财 > 正文
 

解密重庆别墅消费群体构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4日 14:06 重庆经济报

    一般意义上,别墅是富人的奢侈品。然而记者近日调查发现,随着别墅项目空前增多,一些“打工仔”也悄然挤进了购买别墅的队列。“穷人”也住别墅成为这座城市一个新鲜词汇。   

  别墅梦其实并不遥远

  富人纷纷下叉

  来自各大别墅区的数据显示,别墅购买者一般学历偏高,年龄在35—45岁之间,多为私营企业主,大型企业的管理阶层,家庭结构为2代3口或3代5口,年收入至少在25万元以上。

  由于这些富人总喜欢与众不同,在购买别墅时就出现“人以群分”的现象,比如蓝湖郡和长青湖,多为私营企业老板、白领阶层所购买;比华利豪园更多的为商人所购买;中华坊备受具有传统文化情结的“儒商”青睐;中安翡翠湖的业主多为大学教授;而高山流水别墅区,因其依山傍水,隐逸在森林中,成为向往清悠生活的成功人士的首选。

  不过与前些年的“暴发户”不同的是,这些富人住进别墅绝不是为了炫耀,而是追求一种生活的品质。据高山流水负责人分析,目前重庆的经济快速上升期,造就了大批富人,消费能力大大提高之后,购买别墅便成为大势所趋。该负责人认为,目前市场上别墅项目近20个,开发急速增长且销售也非常火爆,预计随着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别墅购买群将在短期内越来越庞大。

  解密消费构成

  从在售的别墅项目看,100万元左右级是目前市场的主流。对于一般的购房者而言,他们一直想要弄清楚,月收入究竟要多少才能实现自已的别墅梦?

  据业内人士介绍,以一套总价100万元的别墅为例,七成20年按揭,首付30万,月供4700元左右。这种家庭按养2部车计,每月的养车费用3000元,保姆工资、家庭生活费和物业管理费共计2500元,外加水电、通讯、花园维护等1000元。照此计算,每个月日常开销大约需要11200元左右,也就是说,每月有15000—20000元的收入就可以正常运转整个家庭。如若只有一部车,再稍微节约一点,所需的月收入就更少。

  “穷人”能住别墅

  据了解,在别墅购买者中,越来越多的出现公务员、公司白领、高级打工仔的身影,呈现出高知、低龄的趋势。

  尽管人们还不习惯于把公务员、白领这类人群和富人相提并论,而且由于这类人往往超前消费成了典型的“穷人”,但事实证明,正因为这类人有较高的收入和超前的消费意识,才提前住进了别墅,他们中年龄最小的甚至只有20多岁。

  据介绍,如果购买总价60万元的别墅,七成20年按揭,首付18万元,月供只需要2800元,再加上其余基本费用,月收入在10000元左右就完全可以运转整个家庭了。而在重庆,目前月收入在10000元左右的白领、高级打工仔大量存在。

  但是业内人士指出,首付款、交通问题和较高的装修费用是限制“打工仔”购买别墅的几大门槛,因为别墅一般较远,需要有自己的车,而这类人群很难在一下子付了首付款和装修后,再有余钱买一部车。不过业内普遍认为,一旦这类人群在较短时间内完成资本积累且收入有所增加,将迅速成为别墅消费市场的新贵。(文/刘小琴)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别墅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