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生活理财 > 正文
 

购房月供不要高于收入60%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 10:24 杭州日报

  新华网浙江频道4月22日电 杭州某IT企业工作的文彬来电咨询:

  我前年刚从大学毕业,目前在一家软件企业从事程序设计编写。每月收入3000元左右。毕业以后,一直租房子住,已换了好几处,租金500元至800元。本已有购房的计划,首付跟父母要一些,再自己凑一凑。但同事小叶,去年毕业,父母出首付买了一套房子,月供要他自己来还。他除去每月还贷的2100元后,每月的零用钱和积蓄只剩下不到1000元了,生活
压力很大。我担心贷款买房降低目前的生活质量,请问阿吴,我该怎么办?

  杭州舒适的学习、创业和生活环境,使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或留在杭州或迁入杭州,但杭州高企的房价,又是小文这样的创业者们的“心头之痛”,大家都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早日买到一套房子,在“人间天堂”安个家。据有关部门的调查结果显示,除去投机因素,商品住宅购房者年龄在40岁以下的超过了六成。其中,年龄在21-30岁之间的购房者占了近四成,购房群体年轻化趋势越来越明显。

  在发达国家,年轻人大学毕业后一般先选择租房住,等工作十多年后,自己有了一定资金积累,才会考虑购房。但在杭州这样的城市,情况则不一样。据了解,一些本省温州、台州等地来杭上大学的年轻人,一毕业就购房。家庭条件好的“富家子弟”,当然都由父母“包办”。条件一般的,则由父母出首付款,自己通过银行按揭慢慢还月供。

  一位房屋中介公司的负责人向记者介绍,目前绝大多数年轻人购房是用来自住。他认为,30岁以下的年轻人成为比例上升最快的购房人群,有其自身的原因。一来30岁以下的人群正处在婚姻前期或是婚姻初期,迫切需要一处稳定的住所来“安家”。二来目前高收人人群低龄化趋势比较明显。三来30岁以下的年轻人消费观念比较超前,基于对未来收入良好的预期,他们更愿意消费,也更敢于消费。

  老城区内的二手房,由于面积小,结构较差,而且房价也较高,这在一定程度上阻止了年轻人对二手房市场的选择。目前政府正多管齐下,抑制房价上涨,许多年轻人非常希望能买到价格合适的新建商品房。30岁以下的年轻人更是青睐城郊的,主力户型在100至150平方米的两居或者三居。

  一些房地产业内人士及理财专家认为,由于年轻人购房多采用银行贷款的方式,而且工作还不稳定,一不小心就被购房贷款“套牢”而陷入财务危机。他们建议,目前,年轻人每月还贷款的金额应控制在当月家庭总收入的40%到60%之间。

  如文先生这样的年轻人,购房前还应在综合考虑以下风险:利率调整的风险,目前整个金融市场已经进入利率上升的周期,银行加息的风险要考虑在内;收入变化的风险,年轻的购房者有时会过高估计自己未来的收入水平,贷款购房前要考虑好一旦目前收入水平降低如何还贷的“紧急预案”;支出变化的风险,年轻购房者不仅要考虑将来结婚生子的支出,还要考虑父母养老,继续深造,教育、医疗、养老制度改革等等,这些都可能使家庭财务支出状况发生很大的变化。(文/吴幼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购房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