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生活理财 > 正文
 

已有社会保险还需要买商业保险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 08:13 新浪财经

  城市里的大部分人单位都给上了社会保险,住院养老等都有了一定的保障,那么社会保险主要保障了哪些内容?有没有必要再买商业保险?如果需要该买哪类保险?这些问题是大家所不熟悉并非常希望了解的。

  社会保险(俗称社保)包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俗称医保)、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及生育保险。社会保险覆盖面广(不存在拒保问题),但保障较低,只能满足基本的保障需求。下
面介绍人们最关心的养老保险与医疗保险。

  将来我们能拿到的养老金由基础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两部分组成,基础养老金月标准为省(自治区、直辖市)或市(地)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的百分之二十,个人账户养老金月发放标准根据本人账户储存额除以一百二十。以北京为例,去年的月平均工资为2362元,而月养老金约为885元,为平均工资的37%。

  医疗报销较为复杂,以北京的社保人员住三甲医院做阑尾炎手术花费6000元为例,最多可报销3995元,个人至少需负担2005元。

  我们研究认为社会保险在生命保障方面非常欠缺。生活中不幸的案例太多了,衡阳大火、綦江彩虹桥跨塌、密云灯会踩踏、包头飞机失事……,社保对那些身故的人是没有补偿的,只是把社保中个人帐户的钱退给遗属,如果没有商业保险的保障遗属的生活该怎么办,房贷车贷怎么办,孩子的教育怎么办?其次,社保在意外保障方面也明显不足。如果意外发生在上下班或工作时,社保中的工伤保险可起保障作用。其它情况的意外如旅游途中发生车祸,社保是不予负责的。其三,从社保领到的养老金明显不够花,只有两个办法,降低生活标准或工作期间提前规划。最后,当发生伤残及大病无法正常工作时收入就会减少,社保在这方面也无能为力。

  商业保险可以很好地弥补社保的不足。可根据每个人的不同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保险产品,主要应包括意外伤害保险、定期寿险或终身寿险、养老保险及固定给付型的健康保险。市场上热卖的重大疾病两全保险就是个不错的选择,对大病及身故均有保障。

  本文作者方永圣供职于普纳天成理财咨询有限公司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