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生活理财 > 正文
 

巧妙储蓄也可以实现收益更大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 11:31 杭州日报

  刚刚结婚一年的小杨夫妇现在感到压力:房子还没买,小孩还没要,家庭月收入也就9000块钱左右,于是二人来到一家理财工作室咨询有关存款如何实现收益最大化的问题。

  关于储蓄的两个建议

  -有长期打算的钱:递进式储蓄法,增值取用两不误。

  假如你有3万元,可以1万元为单位分别存为1年、2年、3年定期。1年后,你就可将到期的1万元转存成3年定期。两年后您手中所持有的存单全部为3年期,只是到期年度依次相差1年。这种储蓄法机动性强,随时可以根据利率变动进行调整,同时又能获取3年期存款的高利息。

  -利滚利储蓄法,一笔钱得两份利息。

  如果你每月有一笔固定收入,打算储蓄,你可以先存成存本取息储蓄(假定为A折),在1个月后,取出存本取息储蓄的首月利息,再用这份利息开个零存整取储蓄户头(假定为B折)。以后每月从A折取出利息存入B折,这样不仅存本取息储蓄得到了利息,而且这些利息在参加零存整取储蓄后又得到了利息,也就是一笔钱。

  如何实现收益最大化

  利息最大化的窍门说来简单:存期越长,利率越高。所以在其他方面不受影响的前提下,尽可能地将存期延长,收益自然也就越大了。

  银行的定期存款分为1年期、2年期、3年期和5年期,根据自身的需要,假如可以实现的总存期恰好是1年、2年、3年和5年的话,那就可分别存这4个档次的定期,在同样期限内,利率均最高。

  -从定期存款的期限来看,宜选择短期。一方面,存款期限长短对利率的影响已经不大,一年期存款利率和五年期存款利率的差距由原来的2.88个百分点缩小到现在的0.03个百分点。另一方面,如今存款利率已是历史最低,一般来说,这种状况不可能持续几年,一旦经济形势好转,走出通货紧缩,利率必然相应调高。若现在选择长期存款,在利率调高时一时无法享受较高的利率,将受到损失。而短期存款流动性强,到期后马上可以重新存入。

  -从集中和分散来看,宜相应分散。

  这里的集中和分散,既指每笔存单的金额,也指存单到期的期限。在存款到期的时间上,可以采用循环周转法,比如每月从工资中取出200元,均存定期一年,这样一年后,每个月都有到期存款可备使用,比把钱积累到一定金额再存定期划算。(陈云)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储蓄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