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生活理财 > 正文
 

逾期还房贷 罚息计算要利滚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 18:47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讯 记者刘薇报道:个人房贷若逾期还款会被收取罚息,已不是新鲜规定,但昨天到银行还款的张先生才发现,由于迟了两天还贷,他被银行收了罚息,但其中利息部分竟然是利上加利,即是说第一天产生的利息,第二天已被计入本金“累加”计算罚息。

  “银行对逾期贷款按复利计算罚息的做法,依据的是央行规定,而且以前一直都这么做。”省内某国有银行房贷部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基本上所有的银行都这么做。“这和储
蓄存款一样,都是算复利。比如今天你存了10万元,产生了1元的利息,那么明天给你计算利息的本金就变成了10万零一元。罚息也是同样的道理。”

  据记者了解,此次房贷利率上调后,央行对逾期贷款罚息的具体标准是“按借款合同载明的贷款利率水平再加收30%—50%”,但这里只规定了利率,未规定基数。银行人士解释说,逾期还款就相当于多向银行借了一天贷款,多贷一天就多产生一天的利息,要按占用资金的总量来算罚息,因此就是复利计算方式,即把上期未还的本利一并作为下一期的本金,在计算时每一期本金的数额是不同的。

  比如某借款人月供3000元未按期缴付,其中1200元为本金,1800元为利息,贷款年利率为5.508%,罚息利率按加收50%来算,即为5.508%×1.5=8.262%。由于罚息是从合同约定的扣款日的次日起计收,假如这名借款人逾期两天,那么1200元本金部分按日罚息0.02295%算,两天的利息是0.5508元;1800元利息部分按0.02295%计收复利,第一天的利息是0.4131元,第二天的利息则是(1800+0.4131)×0.02295%,为0.4132元,总罚息是1.38元。

  理财专家提醒供楼一族,如果不是有特别紧急的事情耽误,最好记清每月还贷日期按时还贷。虽然罚息看起来只是几元钱,但会像滚雪球一样,随着拖欠时间延长而越滚越大。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房贷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