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生活理财 > 正文
 

典当行叫停首套房贷款 典当融资不太适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 14:10 新闻晚报

  4月6日上海房地局和各银行联手叫停了“转按揭”业务,使得典当行一下成了投资者关注的融资渠道。然而,昨天全国典当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吴贤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虽然面对月利率3%左右的高利润,但为了规避风险,沪上典当行已停止了对第一套房的抵押贷款。

  典当行成融资焦点

  近期,上海各典当行的业务量出现上升。一典当行负责人透露,以前客户是用抵押来的钱付首付、买房子,现在很多人是用来付尾款、卖房子。

  原来,前段时间银行提高房贷门槛并叫停了“转按揭”,要求卖房者必须先还清贷款,才能将房屋出售。一些原来打算通过“转按揭”卖房的投资者只能寻找其他的融资途径。而到典当行来融资的最大好处是手续简便、资金到账迅速,因此吸引了这批投资者。

  代替“转按揭”有条件

  不过,东方典当行房产部韩怡告诉记者,典当行现在对房产抵押很谨慎,对于类似“转按揭”贷款,典当行一直有这项业务,不过现在典当行对“转按揭”贷款的条件要求很高。

  记者按照某典当行月3.135%的综合费进行估算,折算成年利率相当于37.62%,几乎是银行年利率的7倍。

  全国典当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吴贤达指出,典当贷款作为企业或个人短期融资渠道是合适的,而对于房产投资者来说,却并不适宜,投资房产一般是中长期的,通过典当融资,投资者根本承受不起,也没有利润。

  典当行不贷第一套房

  吴贤达向记者透露,银行在加强信贷风险的防范,而典当行也在严格贷款。近期,上海的典当行已经停止了第一套房的抵押贷款。

  吴贤达进一步解释,2005年1月1日开始执行的《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民事执行中查封、扣押、冻结财产的规定》中首次提出,“对被执行人及其所扶养家属生活所必需的居住房屋,人民法院可以查封,但不得拍卖、变卖或者抵债,”这一规定确保个人最低生活保障,但对典当行来说,一旦贷款人无法偿还贷款,而此人又只有这一套抵押住房,那么典当行就无权处理该房屋。为了规避此类风险,典当行现在都要求贷款人有两套以上房,且收入较好、资信较高,才能进行房产抵押贷款。(晚报记者 钱妤报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典当融资新闻




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