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生活理财 > 正文
 

买了保险 别忘了给保单定期体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 11:11 每日经济新闻

  东方网4月18日消息:保险现在已经成为人们经济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拥有不止一份的保单。但是很多消费者却存在一个认识误区:只要买了保险就万事大吉”了。于是他们将保单压在箱底,既不去关心是否已经到期,是否按时缴纳了保费;也不去研究自己的保单究竟有哪些功能,是否应对保障功能适时“升级”。

  记者近日获悉,友邦保险等公司正在客户中进行“加保”活动,旨在帮助客户分析现
有经济状况,及时补充保险计划,弥补原有保障的不足。从而提醒消费者:买了保险,也别忘给保单“体检”。

  如果客户疏忽,使保单“死亡”,就会遭受一些意想不到的损失,例如被加收保费。

  花钱买了保险,却不小心让保单悄悄“死亡”,从而让自己蒙受损失———这是任何人都不愿意发生的事情。

  据了解,根据规定,消费者购买的各类长期寿险,如果逾期60天没有缴费,保单将自动失效;过后2年还没有向保险公司申请复效,保单将彻底“死亡”。

  一位保险人士告诉记者:不少客户买保险后没放在心上,到了第二年忘记缴费。保险公司一般会提醒客户续保,但如果客户联系方式也变更了,就很容易导致保单失效。”

  虽然失效两年内可以向保险公司申请复效,但即便如此,客户也会蒙受损失。

  张女士于1995年5月为丈夫王先生投保了一份重大疾病保险,要连续缴费20年,每年2400元。去年,张女士因搬家不慎遗失了保单,自己也忘了到保险公司办理变更手续。11月,她突然想到要给保险缴费了,而这时已经过了60天的宽限期。在接到张女士的复效申请后,保险公司通知其丈夫补办保单手续,但补办前要求做一次体检。

  体检后,张女士收到保险公司寄来的“加收保险费通知书”:因为王先生被查出甘油三酯升高,并有抽烟史,因此在今后的15年里,每年要增收500余元的保费。

  业内人士表示,保单一旦失效,将带来不同的“后遗症”,严重的保险合同将被终止。即使保险公司同意复效,也将受到一定限制,例如要重新健康告知,重新审核,如果身体状况达不到规定,则会遭遇加费、观察期或拒保等情况。

  升职加薪后,原先的保障程度相对变小,保单也应该相应“升级”

  郭先生在5年之前投保了一份个人综合意外伤害保险,保险金额10万元,还有每日30元的住院收入补贴保障。当时他还只是一个刚刚参加工作不足两年的小职员,单身一人,每月收入不足2000元。现在郭先生已经成家,并且已经成为这家公司的部门经理,月收入8000多元。而且,去年还购置了一套三居室的新房,现在除了每月还房贷3000多元外,家庭每月固定支出也在4000元左右。

  郭先生现在的经济和家庭状况已与5年前大不相同:5年前一人吃饱,全家不饿;现在虽然收入高了,但身上的负担也比以前大多了。但是郭先生自从买了那份保险之后,一遇到保险代理人向其推荐产品,就用一句“我已经有保险了”予以回绝。就这样,5年来就再也没有买过其他的保险保障。

  理财顾问对此提出质疑:郭先生5年前买的保险现在还真的“保险”吗?

  做一个假设简单分析一下:郭先生因意外需要住院治疗半个月,这样当月收入不可避免地减半,可是当月的支出却非但不会少,还会有额外医疗费用的支出。这样以来,每天30元的住院收入补贴只是杯水车薪,根本解决不了郭先生的现实困难。此外,万一郭先生因意外丧失了工作能力,他欠银行的60余万元贷款将何以支付?

  因此,在职场上春风得意的郭先生也有必要“升级”一下自己的保单了。

  客户对风险认识不够,保障不全,辛苦经营的实业也会打水漂

  私营业主林老板,多年前碍于朋友的情面,买了一份保险。这份保险具体是什么保障内容,他并不是很清楚,只知道保额有100万。在林老板多年辛苦经营之下,企业蓬勃发展,在其因过度劳累不幸因癌症去世之时,以前的小厂已经发展为一个年销售额近2000万元的企业,虽然也有500多万元负债,但是按照企业当时的发展状况和势头,按时偿还这些债务根本不是问题。

  但是林老板不幸去世的消息引起了多个债权人的紧张,纷纷要求提前归还借款。可是林老板已经把几乎所有的资金都投入在企业的生产和经营之中,他的家人根本拿不出那么多钱来还债。当家人在整理他的遗物时发现了那张早年购买的保单,本以为这是雪中送炭的“救星”,可是去保险公司一咨询才知道那是一份100万保额的意外险,而林老板是因疾病身故,根本得不到保险公司的赔付。

  林老板辛苦多年经营本想荫泽后代的企业面临破产的危机。理财顾问认为,林老板在经营企业和投资方面都是行家里手,可是偏偏忽略了他曾经认为的“不具投资价值”的保险。虽然在熟人的推销之下才购买了一份保险,可是保障却没有完全覆盖他所面临的风险,也不愿意花时间去研究一下自己的保单。可见,作为一位企业家,不但应该购买保险,更应该对这份保险有所了解,让它尽可能覆盖可能发生的危险。

  选稿:方翔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保险投资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