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生活理财 > 正文
 

商业贷款转公积金贷款成本不低 市民转贷要慎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 18:12 解放日报

  新华社贵阳4月15日专电(记者 徐涛)央行宣布加息以来,许多购房者都有意将个人住房商业贷款置换为公积金贷款。但有专家建议,此项理财业务应“慎重行事”。

  央行宣布调高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之后,公积金贷款相比商业贷款的优势进一步显现,许多购房者打算放弃商业贷款,或是提前还贷,或是考虑转为更加经济的公积金贷款。记者从贵阳市公积金管理中心了解到,自从2004年8月1日开办这项业务以来,尤其是央行宣布加
息以来,中心接到了大量咨询电话,但至今市公积金管理中仅审批了14项住房公积金贷款置换商业性个人贷款业务(及商贷转公积金贷款,以下简称“置换业务”)。相比之下,管理中心每年审批和发放的公积金贷款数量都要超过2300户。

  管理中心信贷管理处张志雄处长分析认为,“置换业务”要“慎重行事”,主要是基于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

  首先,办理置换业务需要交纳多项手续费用。资金转移需要担保公司出面担保,这样以来,全部费用将包括抵押登记费、担保审查费、担保服务费和相当于贷款金额0.5%的担保费,一般说来至少要千元以上。银行方面也要收取相关手续费,提前还贷可能需交纳违约金。全部办妥几千元的开销再所难免。许多购房者者经过计算,发现这些费用已经同调息后的利差相持平,也就放弃了转贷的念头,手头比较宽裕的人则选择了直接提前还款。

  其次,办理这项业务需要投入较多的时间和精力,需要在多个部门办理多项手续。担保公司、公积金管理中心、公积金贷款银行、原按揭贷款银行……而在目前看来,把所有这些部门整合为“一站式”服务的可行性并不大,所以许多人在详细咨询后对此望而却步。据张处长介绍,已经审批的14户中,最快的也要10天,一般都要20多天才能办理完毕,前提是银行方面不需要排队。

  第三,办理手续需要提交大量证明材料。现房需要房屋产权证明等,具体到贵阳的实际情况,大多数在此之前办理商业贷款的购房者相对集中的收房日期尚未到达,产权证等尚未办理妥当,材料不全也是眼下前来申请此项业务的人数并不多的原因之一。

  专家建议,原来商业贷款余额较大、剩余还贷期比较长的购房者,办理商贷转公积金贷款比较划算。有此意向的购房者一定要考虑成熟后,再慎重决定是否申请办理置换业务。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公积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