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生活理财 > 正文
 

公积金冲还贷现高峰 保险公司将不会退回保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 09:42 新闻晨报

  □记者李强 付涛

  晨报讯 昨天,记者从沪上多家银行网点了解到,银行的房贷提前还款量近期呈迅速放大的态势,部分银行还贷预约已排至5月底。大量提前还贷导致部分保险公司的房贷险退保率达到了3成。

  半数为公积金冲抵

  工行某支行房贷部工作人员透露,提前还贷的人比以前增加不少,不但每日的预约量有所上升,而且关于提前还贷的咨询电话叫人应接不暇。同时,来自农行、建行、交行、浦发、上行等银行基层的消息,4月上旬,提前还贷的上升幅度确实超过以前。部分银行还透露,4月份的单日还贷最高额已创年内的新高。

  一位国有银行房贷部负责人分析,从当前的数据看,提前还贷的数量虽有所增长,但仍非高峰,真正还贷高峰预计在今年10月以后才出现。毕竟,对于老贷款客户而言,房贷加息的效果要明年1月1日后才会体现,其间,仍有较长的一段缓冲期。

  不过,据负责集中办理公积金冲还贷的建行、上海银行等银行的网点透露,进入4月以来,银行迎来了利用公积金冲还贷的高峰期,公积金还贷约占提前还贷客户总量的一半。银行方面解释称,按惯例,每年4月和9月都有一次公积金的集中注入,因此引发公积金提前还贷高峰。

  提前还贷政策未变

  记者近日从沪上各家银行获悉,自3月17日以来,各银行提前还贷的相关政策并无改动,房贷放款一年以上,提前还贷一般无需交纳违约金。但贷款后一年之内提前还贷的,则不同程度收取违约金。

  银行专家提醒,除违约金外,在办理提前还贷时,市民还应注意还贷次数和金额等规定。

  房贷险酝酿分期付款

  与银行提前还款和公积金冲抵还贷潮相伴的,是沪上房贷险退保率的明显增加。昨天,记者从沪上主要财险公司了解到,由于退保率的高涨,各公司先后对房贷险业务进行严格的限额销售,而分期付款房贷险的推广也被摆上议事日程。据保险公司反映,目前一般财险公司的房贷险退保率都在10%以上,部分公司甚至超过30%。

  一位财险公司上海业务负责人告诉:“我们也分析过退保的原因,现在看起来有很多种情况。最近限制拿到产证一年内交易的政策出台后,使房贷险退保一定程度上有所缓解,但总体来看,自去年年底利率变化以来,房贷险的退保率一直高居未下。”

  这位负责人称,用公积金冲抵银行商业贷款,在部分还贷的情况下,银行不允许房贷险退保,所以保险公司也不会退回保费。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公积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