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生活理财 > 正文
 

信用卡的功能特点与用途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 20:40 新浪财经

  (一)信用卡的功能特点

  1、支付结算;

  信用卡的支付结算功能,可以提供广泛的结算服务,方便持卡人的购物消费活动,减少社会的现金货币使用量,加快货币的流转,节约社会劳动。

  2、汇兑转帐;

  信用卡的汇兑功能,体现在持卡人外出商旅、销售、度假的过程中,在异地甚至异国都可以借助汇款的方式,通过任何一家国际信用卡组织的会员机构的网点,实现资金的调拨流转。

  3、规模购买;

  发卡机构作为所有会员集体-全体持卡人的代表,要通过正好起来的市场力量,以期更有力的讨价还价能力,从卖方获取更多的谈判收益,让持卡人分享。例如运通公司和花旗银行等机构已经普遍为持卡人提供持卡消费折扣、保证持卡购物为最低价格等附加服务。

  4、个人信用;

  持卡人通过使用信用卡,可以在金融机构进行个人的信用度积累,长期优良信用的积累会给持卡人带来很多高价值的回报。个人信用会牵涉到持卡人日常经济生活的方方面面。

  5、信用销售;

  信用卡实质上是一种信用购销凭证,它的运作模式体现了背后商业信用或银行信用的支持,实际上今天的信用卡的信用购销功能已经从开始的商业信用行为转化为银行信用行为。信用卡的信用购销改变了传统的消费支付方式,扩大了社会的信用规模,使一手交钱一手交货的直接交易方式变成迂回交易,改变了社会货币实际购买力决定社会的购买行为的状况,超前的购买能力和扩大的信用规模势必扩大社会的总需求,为确保宏观经济的综合平衡必须加大社会总供给,以便与扩大的社会总需求相适应,从而促进了社会经济的发展。

  6、循环授信;

  信用卡实质上是消费信贷的一种,它提供一个有明确信用额度的循环信贷帐户,借款人可使用部分或全部额度,一旦已经使用的余额得到偿还,该信用额度又可以恢复使用。尤其是贷记卡的持卡人,只要每月支付一定金额的最低还款额度,在此额度之外的帐款及贷款利息可以延至到下个还款期偿还,如果借款人的帐户一直出于循环信贷状况,那么周转中的贷款余额几乎可以看作是无期贷款。通过循环信用,持卡人可以在金融机构积累自己的信用度。

  7、其他功能。

  虽然信用卡的基本功能都是大致相同的,但是通过发卡机构所提供的差别性服务可以形成种类繁多且功能服务各不相同,各有侧重的,针对不同目标客户群体的信用卡产品,因而所具备的功能举不胜举,在很大程度上信用卡所具备的差异化功能和附加值服务受限于社会的实际需求和发卡机构业务拓展产品开发能力。

  (二)信用卡的用途

  1、购物消费

  信用卡的持卡人可以在受理信用卡的酒店、餐厅、饭店、商店等商业机构或网点凭卡进行消费结算,购物消费是信用卡最基本、最原始的用途,持卡人凭卡住宿、用餐和购物后,无须即时支付任何费用,只要出示信用卡即可,收银人员通过使用压印机或POS机对交易进行处理,持卡人消费的帐款可以即时或延时从信用卡帐户中转入商户帐户,从而完成购买或支付行为。

  2、提取现金

  取现是信用卡的辅助用途。持卡人在发卡机构的网点柜台或ATM即可以提取自己信用卡帐户的储蓄存款,也可以预借现金。事实上在国外,发卡机构是不鼓励持卡人使用信用卡提取现金的,贷记卡尤为如此。因为最开始产生的信用卡-贷记卡,实质上核心特征是信用销售和循环信贷,并不仅仅是为了便于支付结算。

  3、代缴费用

  4、储蓄

  对于信用卡中部分类型的卡种,如准贷记卡和借记卡,发卡机构对于此种帐户中的余额计付利息,因此可以用于储蓄存取,甚至比活期定期储蓄更为方便,可以不受发卡机构网点覆盖范围的限制,借助ATM可以实现跨行跨地区通存通兑。

  5、分期付款

  信用卡与生俱来的核心特征决定了它可以通过循环信贷的方式实现分期付款的购物方式,实际上信用卡所提供的循环信贷是发卡机构向持卡人提供的一种小额消费贷款,允许持卡人可以凭借信用卡进行信用购买并通过部分还款实现分期付款购物。

  6、小额融资

  信用卡不仅仅具有资金支付的功用,信用卡还可以被持卡人用于小额融资,从而使交易双方受益。消费者得到了方便的贷款,从而更好的使得自己的收入和支出同步;特约商户则可以向那些无法支付现金的客户出售商品,并通过赊销加快资金周转,从而实现扩大经营规模。商户既可以获得赊销所带来的全部好处,同时又避免了因向消费者提供商业信用而承担的成本和风险。

  另外,信用卡还特别受到资金缺乏的小企业或自我雇佣者的青睐。事实上中小企业融资困难是非常普遍的事情,很多小企业的企业家不得不用他们的个人信用卡进行透支借款,他们在其他信贷手段行不通的情况下只能求助于信用卡透支。当然,这种普遍的状况也说明了很多企业家能够用他们的个人信用透支以支持企业,这种融资手段给很多处于起步阶段的小公司提供了一个绝好的增量资本支持。

  7、资信凭证

  由于信用卡一般是发卡机构根据申请者的社会身份地位、经济实力、购买消费能力、信用等级等标准来发放的,因此卡片一般按照持卡人的资信水平划分为不同的等级,此外信用卡还具有信用购买的功能,因此信用卡在很多场合都可以作为持卡人的一种身份地位象征,一种资信程度的体现。例如白金卡、金卡等级的信用卡通常具有很多高级别的附加值服务,包括VIP服务、全球机场贵宾礼遇、特约商户折扣等等。

  【题外话】2004年底,我国发行的VISA品牌的白金卡、金卡持卡人可以凭信用卡及相关护照,为自己及配偶子女申请新加坡两年多次往返签证,无需提供保证人和交纳保证金,并且可以优先办理。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