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生活理财 > 正文
 

楼市变化快变数多 北京人现在该不该买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 15:26 北京青年报

  政府频频出手,银行紧随其后,开发商借着“土地招拍挂”的变革和“地荒说”比着冲高房价,购房人惶惑在房贷利率的调整和房价的上涨之间……可以说,这就是北京楼市也是中国楼市的现状描述。

  这种混乱的现状带给普通老百姓最大的困惑就是:现在该不该买房?

  要回答这个问题,就要先回答是什么成就了北京目前的高房价?本报编辑部在采访中发现两个值得购房人关注的数据,一是目前北京的楼价上涨,大部分来自于阶段性的供应不足,而北京市的集中放量将会在今年下半年至明年上半年出现。

  除了学会看数据外,冷静对待各种市场分析后,看大势看政策也是中国的一个特色,作为一个不完全开放的市场,楼市的决策权握在政府的手中,政策的松紧将很大程度上主导着楼价的走势,这种大势方向不可能更改,尽管有些政策可能适得其反,在某个阶段可能助长了楼价的升势,但当中央政府的明确表态出现,各地政府分别出台了强力措施,如果控制楼价已经当作地方政策的政绩时,谁能不把这当回事呢?即使矫枉过正———可能理解了这一点,也就能够体谅时下有些乱的市场。

  其实对于一个成熟的消费者来说,时下是不是合适的买房时机,一定会有明确的答案,我们不需要去听各个“家”的口水仗,经济学家也罢,政策研究员也好,还是各个业内的论主,就像我们文中所提,无数的学者、业界人员打了三年的口水仗都没有说清楚泡沫说,权威数据的缺乏导致没有权威分析的出现,你能够信谁?

  除了科学的分析缺乏外,还有一个就是立场,时下有个词叫有机知识分子,就是说有些知识分子是服务于某个机构或者利益群体,其实就是提醒大家,看看一些掌握话语的人,其背后的利益相关方是哪些。作为新闻从业人员,我们在采访的时候,都保持着一种共识,就是看看每个被提问者的屁股坐在哪里?

  曾经有个朋友教我们炒股时说,当你看到菜场中的老太都入市时,最好出场吧。这个理论是否适用于楼市的确还有待查验,但一个真实的故事却值得分享,几年前,在天通苑的售楼处边,看着像买白菜一样抢房子的人群,发生了一场争议,退场的朋友们至今还很庆幸,没有被困在睡城中每天遭受出行的困扰。

  这个道理很简单,当供过于求的时候,消费者不可能是上帝。楼市角力场供需双方的筹码转换很是微妙,当许多开发商都公开承认,房地产是个暴利行业,而利润的来源都来自于市场的馈赠时,冷静消费可能是消费者对这个行业最好的礼物,今天的延期消费,换来一个行业整体水平的提升。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买房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