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生活理财 > 正文
 

转按揭叫停 银行冷面投资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 14:07 上海青年报

  不久前,上海16家中资银行全线停止一年内个人住房贷款的转按揭服务。来自上海各银行基层网点的消息也表明,部分银行已经将第三套房贷利率在6.12%的基准利率上再上浮10%,至6.73%。与此同时,“上手抵押注销”、“房屋转移登记”、“下手设立抵押”三步并办的鼓励买房政策被取消,房贷收件收据也不再作放款凭证。对于这些房贷政策的陆续出台,知名房产服务机构亿通代书市场分析师认为,这是迄今为止上海出台的最严厉的抑制投机炒房措施。

  根据2003年下半年上海统计局、市房协联合调查显示,上海投资性购房比重在16.6%,这个比例呈略有上升的趋势。从来自亿通代书等上海各大房产中介服务机构近期市场反馈信息中可以发现,在办理按揭贷款的购房者中,有30-40%的购房者是需办理转按揭业务的,其中又有70-80%的业务为一年之内的转按揭业务。不少投资者是运用银行资金进行投资,因此新政策的出台对于这些投资客而言影响甚大,同时对于整体市场的深远影响也值得关注。

  投资客入市门槛又抬高

  业内普遍认为,一系列政策的出台,将对房产投资客的投资行为直接产生抑制的作用。首先,投资时间有可能被迫延长几个月乃至一年。由于一年内转按揭服务的叫停,投资客如果没有足够的资金还清按揭贷款,将在一年内无法将手中的房子转手,这无疑拉长了投资客的投资时间,增加投资风险。其次,投资客的资金压力增大。由于银行全线停止一年内转按揭服务,以及银行贷款利率的提高,都抬高了投资客的入市门槛,重新考验投资客的资金实力。那些想通过快速倒卖赚差价的投机行为将变得愈加困难,一部分实力较弱的投资者将不得不退出房产市场的投资炒作,从而最终规范上海住宅市场的投资现象,抑制房价的过快增长。最后,新政策实施后购房交易的时间也将延长。“随着‘上手抵押注销’、‘房屋转移登记’、‘下手设立抵押’三步并办政策的被取消,房产交易过程中的办理时间至少增加20天左右,这对投资者来说就意味着投资风险因素的不断增加。”亿通代书市场分析师表示。

  面对一年内转按揭叫停,更多牵动了投资客最敏感的神经。一位姓刘的投资客忧心忡忡地告诉记者:“我先后买了5套房子,都办有按揭贷款。为了降低投资风险,一般我会采取转按揭的方式在短时间内抛盘,同时也可以快速回笼资金,再次入市。但最近调控政策不断出台,房产市场面临的风险越来越大,本想将其余的房子全部挂牌抛掉,但现在看来是不行了。因此只能变换法子,筹够还一套房子的钱,就挂牌一套卖掉,然后继续滚动抛盘。但是如果楼市万一发生逆转,那还不会像股票一样被牢牢套死?今后我将更加谨慎地选择住房投资的时机,绝不能盲目入市。”

  市场应对快投资客向何方

  停止一年内转按揭的政策出台后,对于上海房产市场中的投资客影响十分明显,市场反应也比较迅速。特别是二手房市场,目前市场呈现“一增一减”的态势,卖方大量抛盘,有些高档楼盘甚至出现了整个单元抛售的情况;而买方则谨慎对待,更多人处于持币观望的现状。市场的变化不仅对于投机者而言画上了大大的句号,对于投资者而言也加剧了市场风险的产生。

  投资时间的拉长、资金压力的增加、市场风险的加大,对于拥有多套房产、月供勉强维持的投资者而言将何去何从?业内人士认为,投资客目前正面临市场前所未有的市场考验,必须谨慎入市,全面评估自身的实力,充分预计市场风险存在的多种可能性。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按揭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生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