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生活理财 > 贵金属市场 > 正文
 

急追中行 工行力推黄金衍生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 09:02 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工商银行一位内部人士昨天透露,该行正在积极筹备刚刚获批的黄金衍生产品业务,正式推出尚需一段时间。和此前已经开展相关业务的中行一样,这一业务主要针对机构客户,一旦正式开办,国内有黄金背景的企业将增加一个套期保值的新工具。

  工行上海市分行人士透露,该黄金衍生产品业务由工行总行国际业务部负责,可通过工行在境外的黄金账户,替一些黄金生产企业规避金价波动风险。

  而据中国银行总行一位中层透露,中行在去年6月份就已经获得了黄金衍品业务资格,但由于当时银监会认为这一话题比较敏感,才没有公开宣布。此前,中行一直代央行运作黄金业务,是四大行中唯一拥有境外黄金账户的。

  该人士透露,中行衍生品自营业务一直在进行,代理业务也有开展,客户是几家拥有黄金背景的知名企业。

  针对工行可能推出黄金期货的传言,该人士表示,工行推出的衍生产品不可能是黄金期货。黄金期货与黄金远期不同,是场内交易,交易对手是期货交易所,而黄金期货业务需要证监会批准。

  银行业内人士表示,目前上海黄金交易所尚未推出黄金期货交易,国内有黄金背景的企业如需要规避金价波动风险,只有两种选择:通过境外期货公司在境外的期交所进行交易;通过中行或工行在银行间市场交易。

  一位期货业人士透露,企业的黄金期货业务一直都在境外悄悄进行。相当部分的黄金生产者,在国内进行现货生产、销售的同时,在国际市场上进行黄金套期保值。目前,有20多家黄金企业获得证监会批准,通过境外经纪商在国际黄金期货市场进行交易。

  “通过境外期货公司参与黄金期货交易,企业可能会遇到外汇资金不足或选择期货公司方面的难题,通过中行操作则可以避免这方面问题。”一位中行的人士透露。

  该人士同时表示,黄金衍生产品并不存在产品设计、推出这些步骤,该业务通过银行与企业单对单进行,对于不同的企业,业务条款是单独设计的。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黄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