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生活理财 > 正文
 

面对房贷多样化还款方式 投资者怎样选择最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 12:16 大洋网广州日报

  近日,招商银行对外宣称该行新添5种房贷还款方式,若加上原来的两种房贷还款方式,应为7种还款法了,另还听说民生银行有“组合还款法”,面对多样化的还款方式,投资者究竟怎样选择才最佳?

  据了解,个人住房贷款还款方式最常见有5种。在房贷利率提高之际,到底怎样才能少还银行利息。

  等额本金提前还贷最合算

  “等额本金还款法”在本金保持不变、利息逐步递减的前提下提前还贷,不仅归还的本金多,利息也少。而“等额本息还款法”每月偿还金额相等,在偿还初期利息支出最大,本金最少,以后利息支付逐步减少,本金逐步增加。因而同样贷了一段时间的款后,“等额本息还款法”所要支付的利息将高于“等额本金还款法”,因为在提前还贷时已支付的利息是不退还的,所以,这样就相对多支付了原本不应该支付的利息。

  首付多一成能省7万多

  业内人士算了这样一笔账:当首付为20%时,利率为6.12%的要比利率为5.51%高出23572.43元;首付为30%时,增加额为20625.87元———即在首付确定的情况下,利率带来的增加额与首付成反比。

  所以购房者不妨考虑提高首付比例,降低成本。而且如果首付提高,对于购房者也可减轻月供负担:如利率为5.51%时,首付30%比首付20%减少购房支出73585元,每月还款额减少408.81元;利率为6.12%时,首付30%比首付20%减少购房支出76531.84元,每月还款额减少425.17元。

  总结下来,首付提高既可以减少总购房成本的支出,又能相对降低利率的变动风险。(杨子、刘璞)

  住房贷款常见还款方式

  ①到期一次还本付息法,只适用于期限在一年之内的贷款。

  ②等额本金还款法,这种方法的第一个月还款额最高,以后逐月减少。

  ③等额本息还款法,是按照贷款期限把贷款本息平均分为若干个等份,每个月还款额度相同。

  ④等比递增还款法,是把还款期限划分为若干时间段,在每个时间段内月还款额相同,但下一个时间段比上一个时间段的还款额按一个固定比例递增。

  ⑤等额递增还款法,与第4种方法基本相同,只是把固定比例改为固定数额。

  注:需要强调的是,第④、⑤种方法,因计算比较复杂,计算机程序设置等多种原因,目前在国内暂时还只是被较少的银行采用。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房贷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