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生活理财 > 正文
 

银行加重房贷逾期罚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 10:56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自3月17日中国人民银行上浮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以来,“房贷新政”成了市场最关注的话题之一。而此次的房贷改革,除规定提高房贷利率外,也明确了各行可提高逾期罚息的利率。

  与以往银行实施的固定日罚息利率为0.21‰的规定不同,新政策明确规定可“在借款合同载明的贷款利率水平上加收30%至50%”。这意味着,如果“马大哈”贷款人本月忘了及
时还房贷,将很可能多付罚息。记者了解到,工、农、中、建四大银行上海市分行也已经对个人住房贷款逾期利率作了相应上调。

  据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有关人士介绍,该行的逾期年利率将在贷款合同中签订的贷款利率水平上加40%,例如贷款合同中签订的贷款利率为6.12%,那么逾期年利率就是6.12%×(1+40%)=8.568%,逾期日利率为0.238‰。对此该人士解释是,“其实工行并没有额外加重罚息利率,例如原来的逾期年利率为5.31%×(1+40%)=7.434%,逾期日利率为0.21‰,现在只不过是在实施房贷新利率后对逾期年利率进行了相应的调整。”

  建设银行上海市分行和农业银行上海市分行的规定比较类似,逾期年利率将在贷款合同中签订的贷款利率水平上加50%,例如,贷款合同中签订的贷款利率为5.51%,那么逾期年利率就是5.51%×(1+50%)=8.265%,逾期日利率为0.2295‰(1年按360天算)。

  对此前有媒体称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的罚息升幅最大,将新客户逾期日利率调整为0.21‰×(1+50%)=0.315‰,对于罚息升幅将近50%的消息,该行工作人员回应说,目前中行还未出台具体实施办法,罚息利率的调整正在制定中。

  对于3月17日以前发放住房贷款的老用户,四大行目前均未对逾期利率进行调整,仍按0.21‰的利率实施,具体调整措施将于明年1月1日后再按实际情况予以制定。

  事实上,罚息加重对房产市场的影响并不大,这是笔者在走访了几家房产中介后得到的一致看法。据智恒房产中介的一位员工介绍,这次银行上调的利率只是针对那些逾期还款的用户,而一般的房贷用户都能按时还款,就算是要逾期罚息,由于只是针对短期的逾期不还,金额也就不高,所以对购房者的购房意愿影响并不大。

  不过,房产中介同时也提醒购房者,贷款最好还是要每月按时还,按时还款不仅是罚息的问题,还是信用记录的问题,这对今后的投资理财都会有很大影响。文/刘坚贞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房贷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