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生活理财 > 正文
 

上海部分银行开始收取还贷违约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 13:59 《理财周刊》

  吕女士决定提前归还家里20万元的银行房贷,但到银行一问,提前还贷出现“排队现象”,她即使立刻提出申请也要到年底才能办理。记者昨天了解到,上海部分银行已开始收取提前还贷违约金。  

  目前,四大银行的上海分行普遍将一年设定为是否收取违约金的门槛。建行上海分行将一年内能否提前还贷的权利把握在自己手中,其贷款合同中明确规定借款者需经银行同意
方可在一年内提前还款,换句话说,银行不同意,一年内借款人是无法提前还贷的。

  而工行上海市分行则规定,对于未满一年提前还款者,收取提前还款金额的5%作为违约金。

  上海银行对购房6个月内提前还款,收取提前还款额的4%作为违约金;而民生银行则规定一年内提前还贷,收取提前还款额的5%作为违约金。

  对于违约金是否是“霸王条款”,银行方面认为,根据我国《人民币利率管理规定》中第二十六条的规定:借款人提前偿还贷款,贷款人有权按原借款合同向借款人收取利息。而中消协法律与投诉事务部主任王前虎也表示,违约金是否合理要看合同是否约定,如果合同事先约定了,就没有问题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房贷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