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生活理财 > 正文
 

企业理财产品争夺趋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 05:02 深圳特区报

  继争夺个人理财市场之后,各家银行在企业理财产品上的争夺也将愈演愈烈。安全可靠、个性十足的各类理财产品,不仅可以帮助企业生财,还可帮助企业“造血”,因而受到一向重视资金使用效率和安全的跨国公司的认可。——编者

  日前,一场关于“企业理财”的专题培训,把深圳百强企业的CEO和CFO们从繁忙的工作中,吸引到五洲宾馆华夏厅的现场。来自我市银行界的三位专家,以几大产品为依托,向
企业家们展示“企业理财”在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方面的妙用和威力。业内人士称,继个人理财热之后,各家银行在企业理财产品的争夺将愈演愈烈。

  现金管理:打造资金“蓄水池”

  推介会上演示的现金管理产品受到了一向重视资金使用效率和安全的在华跨国公司如通用电气、沃尔玛、戴尔等的认可。

  以现金管理为例,来自建设银行的专家指出,尽管现金管理是国际金融业比较成熟的产品,但进入中国却需要结合客户需求进行本土化移植和网络技术手段支撑,这使得网络发达的大型商业银行优势凸显。通用中国区域的现金官张仁清称,建行的现金管理产品,是国内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现金池”的概念,它有三个特点:一是实现了任何时点资金流动性的可视性;二是极大程度地降低了企业的融资成本;三是拥有账户的自动透支功能。

  据统计,目前我市各家行均开展了为全国大型集团客户提供现金管理的服务,该业务已经成为其核心优势。

  对公金融业务:追求个性化

  金融专家们对企业网上银行和重要客户服务系统的详释,同样引起了企业家们的极大兴趣。作为为重要客户提供金融服务的两大网络平台,客户无论何时何地,只要就地接入,即可享受“一点接入,全国服务”的便利。

  TCL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自两年前建立起财务结算中心与建行以主机直联接入方式的财务结算支付系统。中心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自从开通重要客户系统后,不仅可以对销售资金进行实时查询、监控、划转,使资金结算效率大大提高,而且满足了下属公司订货资金和下拨费用及时、安全、便捷的实际需要,加快了销售资金的回笼,提高了集团资金的使用效益,大大增强了公司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据了解,企业最青睐的金融对公产品是:不仅能够满足企业提高结算速度和资金使用效益方面的需求,同时又有很强的可扩充性,能够实现为客户量身定制个性化服务。对此,有关金融专家表示,银行对公服务的市场细分和个性化对待,必将成为各银行竞争的新焦点。

  保理业务:为企业“造血”

  如果说现金流是企业的血液,那么保理就是银行帮助企业“造血”的金融产品。

  赊销的方式在市场经济中相当普遍,但其产生的大量应收账款,给企业的资金周转和财务安全带来了较大的压力和隐患。建设银行率先在国内商业银行中开发出应收账款质押、国内保理、国际保理系列产品,其核心就是为企业设计的应收账款一揽子解决方案。

  国内保理业务对于申请企业来讲,不仅带来融资的便利,而且还具有改善企业财务指标、降低财务风险,促进企业销售、加速资金周转等多项功能。因此对于那些缺乏固定资产、保证人等传统担保资源的企业来讲,其简便易行的融资功能显得尤为重要。而大型企业或上市公司通过与银行合作无追索权保理业务,可以使企业的应收账款得到提前变现,应收账款的数额与比例迅速地得到降低,现金流得以明显改善,使各项财务指标变得更有吸引力。因此,保理业务在相当程度上帮助企业解决了赊销金额增长过快所带来的后顾之忧,企业可以合理地在市场拓展中“攻城掠地”。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企业理财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