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正文
 

出口退税调整箭在弦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 10:03 金时网·金融时报

    FN记者  程瑞华

  就传闻中可能涉及轻工、纺织、冶金、钢铁、机械等多个行业的出口退税政策调整,国家财税部门官员日前表示,在面临产能过剩、世贸组织原则规范以及国外反倾销等形势压力下,出口退税政策调整已是必然。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快速发展,纺织产能急剧提升,钢铁产量逐年提高,中国的钢材和纺织等产品已位居世界前列,但高速增长的出口不仅导致我国与国际贸易伙伴频发争端,而且还导致大量产能浪费。消息人士称,此次国家调整出口税率就是为了增强对出口产品的调控力度,通过税率调整,引导企业进行出口产品结构调整,促进外贸健康发展。

  自1985年实行

出口退税政策以来,外贸出口带动了国内产业发展。其后,为了摆脱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的负面影响,进一步扩大出口,国家大幅度提高了出口退税率,1999年和2000年,出口退税率平均都在15%以上。这一政策措施的实施,使中国外贸出口连续多年保持高于GDP增速一倍的速度,也使中国占世界货物贸易总额的排名从1978年的第32位上升到目前的第3位。

  但是出口退税政策的一些负面影响也陆续显露出来,如出口欠退税成为中央财政的沉重负担。出口退税金额从2000年开始突破1000亿元,到了2003年更是接近2000亿元,中央财政在2005年彻底偿还了2000多亿元的欠账。出口骗税案件也时有发生,国家信息中心曾经估算,2000年全国骗税规模约占当年出口额的6.5%。

  同时,一些高耗能、污染环境的产品享受着出口退税政策,一些石油下游的企业在国内享受出口退税,在国外却遭到反倾销诉讼。一些高耗能产品的出口,致使中国在全球20个经济大国中,资源环境消耗程度仅次于俄罗斯。对于这一类出口产品而言,加工企业输出资源的同时却输入了污染,而且只能赚取低微的“血汗钱”,政府为此还要退付国内环节增值税。这一方面大大降低了出口退税政策的应有效益;另一方面则有可能引起大量的贸易摩擦——这应该是中国传统贸易战略的必然结果。

  这种集中国内物力和财力搞出口的政策,不但耗费资源和财富,也加深了对国外市场的依赖。据国家信息中心预测,在今年上半年中国GDP的增速中,至少有3个百分点是靠出口拉动的。同时,中国对外贸易依存度(进出口贸易总额占GDP的比重)也在逐年上升,从2002年的51%攀升至2004年的70%,2005年上半年更是接近80%。

  因此,出口退税政策随着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变化而随时调整,已经成为共识。如今年4月27日,发改委、

财政部、国税总局等九部门曾下发通知,继续对电解铝产品出口执行取消退税政策,并严格禁止氧化铝加工贸易等。早在2005年年初,国家就宣布取消17种产品的退税,同年4月1日又宣布取消了钢坯等产品的出口退税。对于一般资源性产品退税的进一步取消,表明国家不再鼓励这些产品的盲目出口,而是希望企业在提高产品结构、增加产品效益方面努力,这将有利于该行业结构的升级。

  更为重要的是,这样的调整,表明出口退税作为一项政策,其作用的内涵已发生了重要的变化,已从单纯的补贴出口性政策,转变成了有限制、有鼓励的弹性政策。而出口商品结构的调整也必将带动国内产业结构的升级,促进我国供给与需求质量的提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