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正文
 

怀柔区官地打造京郊民俗诚信纳税第一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8日 13:40 新浪财经

  “栗影扶疏现长城,虹鳟游弋流光处。”在有着“虹鳟鱼一条沟”之称的怀柔区神堂峪风景区, 有一个清一色的灰砖小院的小小村落,与山水、长城浑然一体,自成景观。这就是被誉为京郊民俗旅游第一村的北京市怀柔区官地村。  

  村民单淑芝,今年45岁,是怀柔区雁栖镇官地村一位有着18年党龄的普通党员。她在村里从事民俗旅游接待已经10余年,是全市郊区挂牌的6500多民俗接待户中的第一家。几
年来,单淑芝靠真诚待客、热情服务,生意越做越红火,每年接待游客都在5000人次以上,纯收入达10多万元。在她的带动下,全村80%的户搞起了民俗接待,人均年收入超过了万元,使官地这个过去贫穷的小山村走上了致富路。

  红红火火的民俗旅游接待,让官地村富裕了起来,但同时家庭接待设施落后,民俗特色不突出等问题也渐渐暴露了出来。官地村位于神堂峪风景区内,2005年被列为市级旧村改造试点。谈到旧村改造,单淑芝兴奋之情溢于言表。她说,旧村改造后,客人成倍增长。单是去年“十一”黄金周,就接待了1300多人。改造后,村落总体建设格局以明清时期的传统民居

四合院为主,清一色的灰砖小院与山水、
长城
浑然一体,自成景观,形成了青山密林、奇峰长城、山谷人家的独特山村风貌。2005年“十一”黄金周期间,全村共接待游人8400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67.2万元,同比分别增长了20%和35%。去年10月20日,刘淇书记曾就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问题来官地村调研,来到过单淑芝家,并笑着帮她算了一笔经营账:“五一”、“十一”、春节和平常周末……嚯,这样算来,两年你就可以收回房屋改造成本了……

  官地村的新农村建设,和怀柔区地方税收的稳定增长是分不开的,官地村民俗户45户,家家有税务登记,并能依法纳税。单淑芝更是首当其冲,她是官地村办理税务登记的第一人,谈到新农村建设,单淑芝有着自己的一套独特观点:俺们官地村现在建设的这么漂亮,离不开国家税收的支持,俺们交了税,国家又用这笔钱建设俺们的家园,有句话不是说的好么“税收取之于民,用之于民”,俺们的家要靠税收的支持,祖国建设也离不开俺们纳税人的贡献。

  “夜晚在山间柔和灯光下散步,躺在如茵的绿地旁倾听虫鸣,在满山遍谷的栗树下喝酒品茗,感受幽谷带来的惬意心情”……这诱人的场景就是美丽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官地。

  怀柔地税 郭永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