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正文
 

全国第15个税收宣传月昨天拉开帷幕 个税受关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 14:04 新闻晚报

  昨天下午,税务工作者在南京路步行街世纪广场拉开五十米左右的咨询台,现场就个人所得税、个人出租房屋、车辆购置税、发票管理、车辆车船使用税等税收政策为市民提供解答,今年以“依法诚信纳税,共建小康社会”主题的申城第15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活动拉开序幕。今年1月1日实施的新修订《个人所得税法》受到市民的格外关注,记者就市民关注度比较高的个人所得税问题进行了梳理。

  问题1 个人所得税税率如何滑动?

  按“工资、薪金所得”应税项目,适用5%-45%的九级超额累进税率计算,即全月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500元的税率5%;超过500元至2000元的部分税率10%;超过2000元至5000元的部分税率15%;超过5000元至20000元的部分税率20%;超过20000元至40000元的部分税率25%;超过40000元至60000元的部分税率30%;超过60000元至80000元的部分税率35%;超过80000元至100000元的部分税率40%;超过100000元的部分税率45%。

  问题2 境外已缴税到国内还需重复缴纳吗?

  市民周先生马上要出国工作,他认为,目前,有些国家与我国签署了避免双重征税,可是有些国家没有签署,这样是否意味着重复缴税呢?

  工作人员立即就此回答,不管对方国有没有与我国签署避免双重征税,周先生都无需重复缴纳。一般来说,境外收入在境外已经缴纳税款,若小于国内税款,还需补缴税,若等于或大于国内无需重复缴纳,但都必须进行申报。

  但是需说明的是,外籍人士在中国缴税和中国公民不同,他们的扣除标准是4800元,不是1600元,且如果他们没有在我国居住满1年,无需缴纳我国个人所得税。

  问题3 一次性劳动报酬如何缴税?

  市民刘先生是从事文学创作,对于著作等收入如何缴纳个人所得税呢?

  工作人员解释说,如果是个人兼职的一次性劳动应按照“劳务报酬所得”应税项目,每次收入不超过4000元的,减除费用800元,其税额是(4000-800)×20%;但稿酬、著作等知识作品不同,其税额还可以在上述税额基础上优惠3折,即(4000-800)×20%×70%;如超过4000元的,其税额为(收入-收入×20%)×20%。

  问题4 与用人单位解除劳动关系而取得一次性补偿收入如何缴纳?

  上述情况其收入在本市劳保局和统计局公布的上年职工平均工资3倍数额以内的部分,免征个人所得税;超过部分可视为一次取得数月的工资、薪金收入,允许在一定期限内进行平均,并按照规定计算缴纳个人所得税。计算方法为:个人的月工资、薪金收入=(个人取得的一次性补偿收入-本市上年职工平均工资3倍数额以内的部分-按照国家和地方政府规定比例实际缴纳的

住房公积金、医疗保险金、基本
养老保险
金、失业保险费)÷个人在本企业的实际工作年限数,以此商数计算出应纳的个人所得税,然后再乘以年限数,就是应纳个人所得税税额。年限数超过12年的按12年计算。

  冯婷 报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3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