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正文
 

新消费税政策实施首日 沪上老百姓买车心态平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2日 11:0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记者 常惠英

  今天是国家新消费税实施首日,上海汽车市场平静待之。据记者了解,虽然上海高档进口车价格受新消费税刺激而“喷井”,但绝大多数老百姓买车心态还是相当平和,不急不躁地选择适合自家的私车。毕竟,上海人买一辆轿车也是家庭消费的一大笔支出。

  随着新消费税政策出台,一夜之间,上海车市百万元人民币以上大排量进口车涨幅都高达十五万元以上,且难以买到。针对大部分品牌轿车断档的局面,“偷着乐”的经销商将船运改为空运,从英国、意大利、德国等地进货。据宾利上海有关负责人透露,宾利在英国的总部把对其他地区的供车也转售中国市场。最近几天,宾利已经空运了十辆四百万元至五百万元人民币的“雅致”轿车来沪,且立即被订购一空。

  沪上业界人士表示,高档进口车热销终究是少数人的需求,市场受到“刺激”再大,反应再强烈,卖出高档轿车的数量还是有限。就整个上海车市而言,冲击不大,仅是提前消化了新消费税的影响而已。

  今年以来,持续低迷的上海车市逐步回暖,乘用车销售势头有增无减。市民竟拍车牌的热情开始升温,三月份上海车牌投放额度为四千五百辆,平均中标价攀升到三万八千九百三十二元,接近四万元高位。据了解,这一价位比二月份上涨了四千元以上,并超过了二○○五年全年的最高价。

  市民李先生对记者表示,“看惯了车市新款密集推出、车价轮番下跌的情形后,深感买车其实就是看自己是否需要,而不必随意跟风、轻易掏钱。”李先生幽默地说,继年初上海通用降价之后,

奇瑞瑞虎全系列车型价格下调,平均降幅超过万元;一汽大众的宝来、
高尔夫
、捷达价格调整,最高降幅近二万元。如果老百姓买车感觉完全跟着厂商走,那不成了每天要买辆
新车
或便宜车回家?

  其实,残酷的市场竞争已加快推动了中国车市走向成熟。据一汽大众销售有限公司披露,从四月一日起,该公司将引入订单式体系,全系车型完全按照用户的实际订单安排生产、销售、物流等。这意味着,中国内地车市离欧美汽车发达国家的订单式汽车消费越来越近。中国目前建立在高库存为代价基础上的“今天想买车当天就交钱提车”的消费方式将逐渐淘汰,而消费者未来必须适应选择、预订、等待、提车这一消费理念。这样,企业可降低成本,消费者可满足个性化需求,岂不皆大欢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94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