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税务 > 正文
 

国家发改委称即将降低白酒消费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 02:57 新闻晨报

  业内认为“降税”冲击白酒零售价作用有限

  □周凯

  晨报讯 国家发改委昨日宣布,今年将出台相关政策降低白酒税率。不过业内的观点认为,这未必会对白酒零售价造成太大的冲击。

  国家发改委表示,将健全白酒生产经营的法律法规,合理调整白酒消费税政策,即将出台减少白酒行业负担、降低产品税率的有关政策。

  据了解,我国酒类的消费税采取了从价(根据价格征收)、从量(根据产量征收)的双重模式。其中,从价税比例为15%(薯类白酒)和25%(粮食白酒),从量税为每斤0.5元。笔者昨日联系茅台、陀牌和五粮液等白酒厂商,几乎得到众口一词的回答:“税负确实比较重。”五粮液董秘彭智辅表示,尤其是从量税,对一些产量较高的品牌企业,每年都是一笔不小的费用。陀牌董秘马力军认为,降低税负将有助于提高酒企的竞争力。

  正是出于这个原因,

财政部2004年召集几个重要省市的酒业局领导开会,就白酒市场在行业管理、税收等方面出台的五项措施进行具体讨论,提到要调节白酒消费税收政策。2005年上半年酿酒工业协会白酒分会召开座谈会研讨此事。昨天发改委正式表态,可谓水到渠成。

  税负的降低可能导致白酒终端零售价的下跌吗?茅台和陀牌不愿表态。而五粮液董秘彭智辅则表示,零售价主要还是取决于酒的品质和供求关系,因此税负下降未必会导致零售价下跌。江苏某酒厂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副总表示,税负降低后酒类新品受影响更大。对于一些乡镇小酒厂的低档产品,受影响几乎为零,因为他们本来缴税就没有按照规矩来。

  招商

证券食品饮料行业研究员朱卫华认为,具体降税举措的不同,酒企受影响也不同。若取消从量计征消费税,五粮液将是受益最大的白酒生产企业;若消费税从价税率下调,山西汾酒将是最大的收益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