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税务 > 正文
 

山东委员郭松海提案建议:房产闲置应缴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 13:19 大众网-齐鲁晚报

  “所谓房产闲置税,就是对那些买了房子又不居住、长期闲置的房主加征税费。”郭松海委员说,因为土地资源是有限的,很多人还没有足够的房子住,你浪费宝贵资源就应该缴纳高额的税费。

  特派记者 徐静 彭东

  本报北京3月5日讯“对空置房屋开征不动产闲置税,适度限制房地产市场的投资行为。”针对目前房地产市场房屋空置面积较大,房产价格不断上涨的情况,全国政协委员、山东经济学院房地产经济研究所所长郭松海提交提案,建议利用税收手段加大调控力度。“因为房屋是特殊商品,不能像股票一样作为虚拟资产在不规范的市场里无节制地炒作”。在去年的全国两会上,郭松海委员就提过这一提案。

  “所谓房产闲置税,就是对那些买了房子又不居住、长期闲置的房主加征税费。”郭松海委员说,我们应该借鉴法国近年来在大城市征收房屋空置税的做法,对那些收入高、房产多而空置、造成资源浪费的人征税。因为土地资源是有限的,很多人还没有足够的房子住,你浪费宝贵资源就应该缴纳高额的税费。

  “开征不动产闲置税,希望能够达到的目的之一,就是抑制

房价,挤压房地产的泡沫。”郭松海委员说,理论上讲,投资性购房资金占总购房资金的比重,是判断房地产泡沫的重要指标。正是由于投资投机于房地产而造成房屋闲置,使房屋利用率降低。

  “目前直接涉及房地产业的税费有城镇土地使用税、契税、印花税、土地增值税,还有房屋租赁收入税……”针对目前税种繁多、重复征税的情况,郭松海在提案中还建议以不动产税“统一”。在不动产税的设计上,他提出:一是对经济适用住房建设用地实行行政划拨,按行政事业性收费减半征收;二是对普通商品住房中90平方米以下小

户型住房,相关税费予以优惠;三是着力培养
二手房
市场;四是改变当前住房市场以出售为中心的流通格局,着力培育租赁市场。个人出租房屋税率从原有的约20%减少到5%。

  郭松海委员建议加快建立全国各大中城市统一的房产权属档案与信用档案体系,这个是前提,不然征税就无法操作。他认为,可以在建立房产权属体系的同时,由政府牵头指导,整合银行、房管、税务等部门及社会有关层面的力量,实现全国各大中城市联网,建立个人房产权属与信用数据信息资源共享的平台,规范标准和查询体系。

  人物档案

  郭松海

  十届全国政协委员,山东省人民政府参事,山东经济学院房地产经济研究所所长。

  相关资料

  闲置房面积严重扩张

  从2005年开始,我国商品房的销售面积虽然总体上仍高于竣工面积,但却出现了部分时段销售面积低于竣工面积的情况,同时,商品房销售面积和竣工面积之间的增幅差距也在缩小,这就导致了商品房空置面积的严重扩张。2005年11月末,全国商品房空置面积达1.14亿平方米,比2004年同期增长14.2%,规模超过2005年上半年房屋竣工面积。住宅空置面积达0.63亿平方米,比2004年同期增长8.0%,规模接近于2005年前5个月的住宅竣工面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