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税务 > 正文
 

年收入12万元以上的必须申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 16:07 钱江晚报

  本报记者 莫利萍 

  本报讯 在事业单位工作的李小姐刚刚拿到工资条,发现同样的收入这个月比以前少缴了40元个人所得税。从今年1月1日起,个人所得税起征点提高至1600元,而税法修订的另一个新变化就是,年所得12万元以上者应当到主管税务机关办理纳税申报。

  个人所得税起征点提高至1600元,让所有纳税人减轻了税负。在此同时,收入达到12万元这道“红杠杠”的纳税人也别忘记如实向税务部门摊摊家底,不申报或申报不实将面临严重的法律后果。

  12万元为税前收入

  新修订的

个人所得税法实施条例明确规定,年所得12万元以上的纳税义务人,在年度终了后3个月内到主管税务机关办理纳税申报。

  税务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所得应该指纳税人在一年中取得的各种形式的收入,包括货币性收入和实物性收入等,这里的年所得指的应是税前收入。根据个人所得税法的规定,除了工资、薪金所得之外,个体工商户的生产、经营所得,对企事业单位的承包经营、承租经营所得,劳务报酬所得,稿酬所得,特许权使用费所得,利息、股息、红利所得,财产租赁所得,财产转让所得,偶然所得等都应纳个人所得税,只要这11项个人所得之和超过12万元的,都必须向税务部门申报。

  从该条例实施之日2006年1月1日计算,所有符合要求的纳税人向所属税务部门进行纳税申报的最迟时间不得超过2007年3月31日。

  重点纳税人档案将大大扩充

  去年,为加强对高收入者的纳税监管,国家税务总局曾对作为重点纳税人的高收入行业和高收入个人作了界定。电信、银行、保险、证券、

房地产等行业和演艺界人士、律师、会计师等职业都榜上有名。国家税务总局要求全国税务系统建立个人所得税
信息化
管理系统,加强对高收入者的纳税监管。

  记者从相关税务部门了解到,对高收入者的监管其实从几年前就开始了,我省每个税务分局都有这样一本“保密名单”。具体实施办法是按照每个行业来确定一个标准,在每个行业中确定一定数量的人进入重点纳税人档案。根据每年的变化,重点纳税人的数量都有所调整。而年所得12万元以上者必须向主管税务机关办理纳税申报实施后,重点纳税人档案将大大扩充。

  自由职业者成监管难点

  省地税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尽管各级税务部门手中都握有一批高收入者档案,但达到12万元红线又没有到税务部门申报的人还有不少,其中最难监管的就是自由职业者。这些人没有固定的职业和单位,也没有代扣代缴单位,他们有多少收入也很难被税务部门掌握。

  据悉,纳税申报的实施与全员全额明细扣缴申报直接相关,今年我省将加快明细申报推广的脚步。到目前为止,杭州实施全员全额明细扣缴申报的已有130多家单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