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税务 > 正文
 

中国提前5年实现3万亿税收目标 主因是加强征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 01:47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陈黛 发自北京

  在2006年元月召开的全国税务工作会议上,国家税务总局局长谢旭人宣布,2005年全国税收收入达到30866亿元(不包括关税和农业税收),迈上了3万亿元新台阶。这个时间比4年前任国家税务总局局长金人庆的预测提前了整整5年。

  在分税制改革前的1993年,中国财政收入总量只有4349亿元,此后每年以1000亿元左右的幅度匀速增长,到了1999年,财政收入首次突破了1万亿元大关。

  2002年,在组织编写《中国当代税收要论》的时候,时任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的金人庆预测说:2004年,中国的税收收入将突破2万亿元;到“十一五”结束时的2010年,中国税收收入将达3万~3.5万亿元。

  事实上,以税收收入为主体的财政收入,首次突破2万亿元是在2003年,比金人庆预计的时间提前了一年;两年之后的2005年,中国的财政收入再度净增1万亿元。

  提前5年实现了3万亿元目标,中国社会科学院财贸所副所长高培勇教授对此发出了“像一个让人琢磨不透的魔方”的感慨。

  “以前1000亿元是一个台阶,而最近两年都是以5000亿元为一个台阶了。”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税收研究室孙钢研究员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税收的超速增加,有经济保持持续快速发展的原因,更主要的因素在于加强了征管,否则税收收入不能连续几年都远超GDP增幅。

  孙钢解释说,由于技术和信息共享的水平所限,过去税务机关掌握的税源资料有限,存在大量偷税漏税现象。而现在,随着监管力度的加强,企业和个人都明显感觉到了税负的压力。

  记者从税务总局征收管理司了解到,在“十五”期间,税务机关在清查偷税漏税方面,推行了税收执法责任制,并开展经常性的税收执法检查。在“十五”期间共查补税款1989亿元,其中2005年就查补了367亿元。

  同时,强化税源管理也是税务机关坚持不懈的一项长期工作。他们采取了一系列加强各税种管理的措施,如推广应用税控加油机,加强发票管理,实行

增值税申报纳税“一窗式”管理,对海关完税凭证、货运发票等和税务机关代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抵扣实行清单管理等。

  “以

个人所得税为例,对企业在年终发钱发实物加强了管理,还以高收入行业和个人为重点,不断规范管理办法,加强对高收入纳税人的管理,这也是个人所得税收入在近几年中一直大比例提高的原因。”孙钢说。

  税务总局人士介绍,除了对消费税、营业税以及房产税、城建税等地方税种的管理,去年还开始实施了车辆税收“一条龙”管理和

房地产税收“一体化”管理。在反避税方面,税务机关也加强了国际税收管理和对涉外企业的税收征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81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