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税务 > 正文
 

合理投资 合理避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8日 01:32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上海证券报 上投摩根富林明基金管理公司

  作为工薪一族,每月的薪水都是辛劳所得,需要认真地进行投资规划,以保证资金的保值增值。也需要进行相应的税收筹划,也就是通俗意义上所说的"避税",但绝不是偷税和漏税。今年个税起征点上调到1600元后,你工资单上的"个调税"一项可能会减少几十元钱,是否还有其他合法的避税方法来进一步减少税收支出呢?

  如果你仔细阅读自己每月的工资单就会发现,你需要缴纳的个调税的金额中是不包括"四金"的。根据我国个人所得税征收的相关规定,每月所缴纳的养老金、住房公积金等"四金"是税前扣除的,也就是说,"四金"不用纳税。按照上海市公积金管理办法,个人公积金目前按照上年月平均工资的7%缴存,有条件的单位还可为职工缴存补充公积金,比例为1%至8%。通过缴纳补充公积金,你每月的个调税金额能够再次减少。需要注意的一点是,公积金的支取是有限制的,但如果你办理有住房贷款,可以用公积金来充抵房贷的本金或充抵每月的按揭款,既可避税,又可减轻房贷的负担,可谓一举两得。

  哪些投资品种可以用来避税呢?首先来说说国债。国债素有"金边债券"之称,是各种

理财渠道中最安全、稳妥的投资种类。虽然近几期国债的票面利率均与银行同期储蓄存款利率相差不多,但购买国债比同期储蓄存款要少支付20%的利息税,从这点而言,无疑具有较高的投资价值。以分别购买1万元的3年期、5年期国债为例,到期后分别可获得972元、1800元利息,比同期定期存款多得194.4元、360元。

  国债属于低风险,低收益的投资品种。对那些风险承受能力和收益需求较高的投资者来说,投资开放式基金是最好的选择。由于上市公司在向基金派发股息、红利及企业债的利息收入时代扣代缴20%的个人所得税,因此,基金向个人投资者分配时不再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

  目前,个人投资者可以投资的开放式基金主要有

股票型基金、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型基金。股票型基金的风险相对要比
货币市场基金
高,但目前股市开始回暖,股票型基金的收益还是很值得期待的。除此之外,个人投资者买卖股票、期货获得的差价收入也是不征收个人所得税的。

  值得一提的是,购买保险所获得的各类赔偿也是免税的。为了配合社会保障制度改革、促进教育事业的发展,国家对封闭式运作的个人储蓄型教育保险金、个人储蓄型养老保险金、个人储蓄型失业保险金、个人储蓄型医疗保险金等利息所得均免征所得税。另外,近年来各家保险公司不断推出的分红类保险目前也暂不纳税。

  希望大家能充分运用国家制定的优惠政策,合法地避税减税,力求投资收益最大化。

  文章纯属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文责自负。读者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作者声明:在本机构、本人所知情的范围内,本机构、本人以及财产上的利害关系人与所评价的证券没有利害关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