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税务 > 正文
 

300万工薪族将获05年完税证明 个人无需付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2日 02:10 北京娱乐信报

  市地税局免费开具个税完税证明

  信报讯(记者 贺文华) 北京的300万工薪阶层纳税人,今年上半年将会收到一份记录自己在2005年的纳税总额的个人所得税完税证明。这也将是地税部门首次为全市纳税人大批量开具此证明。

  记者昨天从市地税局获悉,预计本市将有300万工薪族拿到自己在2005年度的个税完税证明。而去年北京市大约开具了12万份完税证明。

  完税证明作为评价个人纳税信誉的证明,越来越多地应用于老百姓的日常生活中,出国、贷款、求学、购房、个人信用证明等都需要纳税人提供完税证明。由于以前单位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都是把全部人员的税款汇总后集中缴纳,所以税务机关只能针对单位开具一张汇总的完税凭证。个人如需办理必须到单位财务部门开缴款书等证明,手续非常繁杂。从2004年开始,北京开始实施个人收入明细申报,为每位纳税人都建立了单独的税务档案,详细记录纳税人所缴纳个税的情况。

  首次大批量开完税证明

  市地税局

个人所得税处负责人昨天透露,300万纳税人拿到自己2005年度完税证明的具体方式,主要将由单位财务人员从税务局代领,然后再分发给每个纳税员工,而不是邮寄。为了保证私密性,个人缴税信息直接从完税系统中打印成统一密封邮件,打印好的完税证明现场按单位打包密封。这次完税证明上记录的将是个人在2005年全年的纳税总额。如果纳税人需要具体某个月份的完税证明,也可以持自己的身份证到税务机关开具。

  完税证明免费开

  据了解,纳税人将免费得到自己的完税证明。税总表示,由税务机关向个人所得税纳税人开具完税证明,是我国个人所得税管理的发展方向,是税务机关应尽的义务。不仅有利于推动个税的全员全额管理,还可以培养公民依法纳税的责任感和自豪感。

  各单位开始“自查”

  为了确保300万纳税人顺利拿到个税完税证明,市地税局昨天向全市发出通知,在今年2月28日之前,请各代扣代缴单位做好“自查”,比如核对本单位的基础纳税信息,有变化的要自行修改;还需要核对2005年每月明细申报税款的数据与实际缴纳的税款是否一致,检查明细申报数据是否有错报、漏报或重复报送的内容,并及时更正补报到主管税务机关,对需要删除的信息数据也应与主管税务机关联系删除,以确保个税的数据完整、真实和有效。税务部门表示,对过期仍未进行更正补报的单位,也将依法进行处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1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