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税务 > 个人所得税改革 > 正文
 

第一财经日报:新年新个税 关注你的收入变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 03:06 第一财经日报

  编者按

  2006年开始了。新的一年,人们继续努力,创造着新的财富,为美好的生活而劳动。2006年,与个人关系最为紧密的个人所得税,也发生了变化。新的个税《条例》自2006年1月1日起实施。税前扣减额的提高减轻了个人税负,同时也唤起了人们对个人纳税的关注。于是个人的纳税筹划——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通过有目的的策划和安排,通过合理利用税法规
定,减少自己付出——也成为个人理财应关注的理财方式。正如本杰明·富兰克林所言,世界上不能逃避的只有两件事情:死亡和纳税。不要逃避纳税,但要合法节税。

  本报记者 石仁坪 发自上海

  当拿到2006年第一张工资条的时候,或许你不会在意,今年所扣的个人所得税比去年少了,但是它确实发生了,只要你的月收入高于800元。

  2005年12月23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签署第452号国务院令,公布《国务院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实施条例〉的决定》,《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实施条例》(下称《条例》)根据这个决定作相应的修订,重新公布,自2006年1月1日起施行。

  “1600”带来的变化

  一度备受争议的基本生活成本就是费用扣除标准,最终从800元(部分城市和地区扣除标准不一样,见表一)提高到1600元。这直接影响到个人所得税的缴纳额度的变化。

  此次个税改革后,全国执行统一扣除标准,各地不得擅自改变扣除额度。2005年底,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出通知,规定工资、薪金所得减除费用标准提高后,各地一律按统一标准执行,任何地方不得擅自规定免税项目或变相提高减除费用标准。对擅自提高减除费用标准的地方,将相应减少财政转移支付数额或者调减所在地区所得税基数。对地方擅自提高的减除费用标准,税务机关不得执行,并向上级税务机关报告。

  因此,新标准对于不同地方,影响不一,比如对于深圳没有任何影响。

  按照全国大部分地区原来800元的扣除标准,提高到1600元后,对于各收入阶层,将有不同程度的减负(见表二)。

  “五险一金”不纳税

  “三险一金”税前扣除之前一直未写进《条例》,不过很多单位目前已经在执行这一政策。目前,随着我国社会保障体系的完善,单位扣除的一般是“五险一金”,除了上述“三险”外,还包括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

  新《条例》明确规定“五险一金”在税前扣除,新《条例》中第二十五条规定,“按照国家规定,单位为个人缴付和个人缴付的基本养老保险费、基本医疗保险费、失业保险费、住房公积金,从纳税义务人的应纳税所得额中扣除。”

  这一条写进《条例》后,更加明确了纳税人的权益。随着个税改革的进一步深入,目前老百姓最大的基础支出项目如教育支出、医疗支出、赡养支出、住房还贷、保险等等将来也有望纳入扣除项目。

  兼职收入要“双向申报”

  新《条例》第三十六条规定,“从中国境内二处或者二处以上取得工资、薪金所得的,应当按照规定到主管税务机关办理纳税申报。”

  这一规定在某些地方或单位在新《条例》出台之前已经得到实施,某外资银行驻中国高层人士在本报发表专栏文章,当第一个月稿费尚未到账的时候,他来电询问稿费状况,原来到了当月税收申报时间,他要将兼职稿费向税务机关办理纳税申报。

  这一规定,对于挣“外快”的人们,无疑需要特别注意。

  实物收入要纳税

  货币收入实物化的避税方式将不再生效。新《条例》第十条规定,“所得为实物的,应当按照取得的凭证上所注明的价格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无凭证的实物或者凭证上所注明的价格明显偏低的,由主管税务机关参照当地的市场价格核定应纳税所得额。”

  12万以上:征管重点

  年收入12万元以上的纳税人今后将被列为个税征管重点监控对象。新《条例》第三十六条规定,“年所得12万元以上的纳税义务人,在年度终了后3个月内到主管税务机关办理纳税申报。”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3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