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税务 > 正文
 

居民不管挣多少都要纳税申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 10:09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个人所得税全员全额扣缴申报管理暂行办法明年1月1日起实施

  居民不管挣多少都要纳税申报

  扣缴义务人需在扣税次月7日内及时进行全员全额扣缴申报

  【本报讯】(记者 王轲真) 国家税务总局日前发布《个人所得税全员全额扣缴申报管理暂行办法》,从2006年1月1日起施行。不管纳税人收入是否达到个税起征点,扣缴义务人都要申报工资、薪金、报酬等应税所得。深圳地税有关专家表示,市民需要注意的是,尽管新个税扣除额保持不变,但扣缴义务人需要在扣税次月7日内及时进行全员全额扣缴申报,否则将受到征管法的处罚。深圳纳税人将于扣缴申报年度终了3个月内获得全年的个人所得税完税证明。

  根据国家总局发布的规定,扣缴义务人在代扣税款的次月内,向主管税务机关报送其支付所得个人的基本信息、支付所得数额、扣缴税款的具体数额和总额以及其他相关涉税信息。扣缴义务人向个人支付的工资薪金所得、劳务报酬所得、稿酬所得等九项应税所得时,不论其是否属于本单位人员、支付的应税所得是否达到纳税标准,扣缴义务人均应在规定的期限内向主管税务机关报送必要的纳税人涉税信息。这些必要的涉税信息,与以往规定相比,增加了一部分与扣缴义务人支付所得相关的个人的基础信息。

  这些基础信息是准确鉴别纳税人身份的必要条件,也是进行税收征收管理的必备数据,有助于税务机关准确送达个人完税凭证。考虑到办理储蓄存款、购买企业债券和

股票的人数众多等现实,只要求这部分扣缴义务人暂报送一些简化信息。

  原则上,扣缴义务人应于扣缴税款的次月7日内向税务机关办理扣缴申报,报送《扣缴个人所得税报告表》、《支付个人收入明细表》和个人基础信息,并解缴税款。考虑到一些扣缴单位的纳税人数众多,在税法规定的申报期限内报送上述信息可能存在相当困难,扣缴义务人同时报送上述信息有困难的,可最迟在扣缴税款的次月底前报送。扣缴义务人可以采取多种方式进行申报。

  据有关税务专家介绍,对于深圳纳税人来说,重要的是国税总局已经明确,全国范围内采取1600元的个税扣除标准,计算缴纳个人所得税。年所得12万元以上以及从境内两处以上取得收入的,均应当进行纳税申报。

财政部和国税总局日前要求,各地不得擅自规定免税项目或变相提高减除费用标准,否则将相应减少财政转移支付数额或者调减所在地区所得税基数。对照实际收入和物价水平,深圳纳税人的税负变化不大。

  记者 王轲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