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加油站_税务 > 正文
 

国税总局整规计划出台 重点加强个人收入监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5日 14:28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孙雷 北京报道

  近日,国家税务总局通过网站,向全社会公布了《整顿和规范税收秩序工作规划(2005年—2007年)》(国税发2005137号)文件的全文(以下简称《规划》)。

  专项检查八大类型的行业企业,启动税收执法检查,继续重点严打虚开增值税专用发
票和骗取出口退税等税收违法活动……

  与此同时,财税专家却更加看重《规划》中传达的另外一个最新信息:“到2007年底,80%地区的税务部门与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和银行系统实现信息系统联网运行”。

  “这项基础性的工作如果能够真正实现,完善的将不仅是税收征管。”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安体富认为,它将给未来

个人所得税法更深层次的完善带来深远的影响。

  然而,有专业人士指出,更加根本的问题是,只有制度层面的不断完善,才可能真正实现“税收秩序根本好转,确保税收收入稳定增长”。

  专项检查:房地产行业连续5年上榜

  《规划》指出,2005年,八大类型的行业企业正成为税务部门税收专项检查的重点,它们是:钢铁生产企业、水泥生产企业、煤炭生产及销售企业、废旧物资回收企业、农副产品加工企业、摩托车生产及销售企业、房地产企业、实行出口货物“免、抵、退”税生产企业等。

  这其中,惟有房地产行业连续五年上榜。

  据了解,近年来,每年国家税务总局都会根据当年实际,选择几个行业进行税收专项检查,但一般情况是,如果当年检查了某行业,那么下一年就不会再度将其列入名单之中。而房地产行业却成为“上榜频率最高”的行业。

  不久前,“中国纳税百强排行榜”公布。在此次公布的2004年度中国纳税500强企业排行榜中,前300名内没有一家房地产企业的名字出现。而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地税部门近日公布的企业欠税名单显示,来自房地产企业的欠税,占了欠税总额的80%以上。

  同时有媒体报道,去年,杭州市审计部门发现,列入审计范围的杭州市房地产企业逃税达7000万元;南京市地税部门对全市10家大型房地产开发公司进行的税务检查结果显示,被查的10家开发商均存在着偷漏税款行为;山东不久前在一次专项税收检查中发现,被查房地产企业逾八成存在偷逃税行为……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指出,单纯靠税收专项检查,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房地产行业的上述问题,这个行业内存在的大量的不规范现象如果不能从制度层面去加以解决,问题只能反复出现。

  继续严打:“四小票”仍被重点“关照”

  2005年国税总局严打名单中,“四小票”犯罪再度成为稽查和打击的重中之重。

  所谓“四小票”,就是指海关完税凭证、废旧物资发票、农副产品收购发票和货物运输发票。

  国家税务总局承认,“当前税收领域在有的地方一定程度上还存在着秩序比较混乱、管理相对薄弱的问题,偷、逃、骗税及虚开、倒卖、非法印制发票等违法犯罪活动还较为突出,有的还比较猖獗;税收执法的随意性、不规范性问题仍然存在。”

  而“四小票”犯罪无疑是其中最受关注的方面。国家税务总局稽查局局长刘太明就指出,从2004年涉税违法案件的总体情况看,虚开和接受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仍然是涉税违法活动的主要形式。突出表现在利用海关进口货物完税凭证、废旧物资收购发票、农副产品收购凭证和货物运输发票骗抵税款的案件明显增多。

  有分析人士指出,2004年以来,利用“四小票”进行虚开犯罪案件逐渐上升为增值税专用发票犯罪案件的主流。今年4月,国家税务总局稽查局局长刘太明向社会通报的10大涉税违法案件中,就有5起涉及到利用“四小票”抵扣税款。

  “2003年7月底金税工程二期既定目标全部实现后,大大降低了发生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大要案的可能性,也提高了打击这类案件的能力。”国税总局有关负责人说。

  但在我国的现行税制中,“四小票”由于还没有完全纳入金税工程,没有实现防伪和稽核比对。目前,国家税务总局主要借鉴金税工程经验,以比对为切入点来规范“四小票”抵扣,但由于“四小票”信息仍有部分依赖手工采集,技术性错误难免,比对相符率也比较低,因此给犯罪分子留下了可乘之机。

  数据显示,虽然“四小票”抵扣税款的总额不到增值税专用发票的十分之一,但每年也有3000亿元以上。因此,2005甚至更长一段时间内,“四小票”都将会被税务部门持续重点“关照”。

  对此,有财税人士指出,虽然税务部门继续加大对有关犯罪的打击力度,但要看到,问题产生的一个制度性根源,即我们目前并不规范的增值税税制体系。

  按照增值税的基本原理,增值税具有道道征税、税不重征、环环紧扣、税负公平的特征。然而,我国现行增值税仅仅是在工业生产和商品流通两个环节征收,其他领域特别是与工业和商业关系十分密切的交通运输和建筑安装等领域继续征收营业税,致使增值税的抵扣链条中断,内在制约机制的作用明显削弱。

  “这就从制度层面给犯罪分子以可乘之机。而这,并不是单靠税务部门一家的强力打击就能够根本解决的。”该人士说。

  2007:进入信息联网时代

  《规划》中关于部门信息系统联网的描述引起了财税专家的注意。

  文件指出,“到2007年底,80%地区的税务部门与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和银行系统实现信息系统联网运行”。

  安体富教授认为,中国个税目前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事实上的税基不透明。除了工薪阶层的工资是透明的,其他收入往往难以控制,不清楚。

  理论上讲,个人所得税具有筹集财政收入和对收入分配状况进行调节两大功能,而个税的后一个功能一直难以发挥。

  相反,由于征管水平的限制,又缺少一个很好的纳税人收入管理系统,不合理的个税构成让其不但发挥不了防止贫富两极分化的功能,反而产生了所谓的“逆向调节”,对两极分化产生了一定的推波助澜的作用。

  而在安体富看来,使税基透明的客观条件在中国已经日渐成熟。

  他指出,我们应该实行真正的储蓄实名制。我们目前银行储蓄虽然也用身份证号,但因为银行间、有关部门间信息系统的不联网,而不能真正发挥作用。另一方面,要加强对现金的管理,进一步推动

银行卡的使用。同时,就是将银行、各种金融机构间,税务部门、工商部门、公安部门和银行之间实现联网。

  9月22日,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王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提出,完善个税的一大举措就是要“制定和建立掌握个人收入情况的部门如金融、保险、

证券、房地产、期货等单位向税务部门通报有关个人收入信息的制度,保证税务部门及时掌握各种经济往来和个人收入情况”。

  “一旦这几个方面真正做到了,每个人的收入就可以很容易知晓了,这样,我们的个人所得税恐怕就会翻番往上涨了,而它的收入再分配的调节功能也将会真正得到发挥。”安体富认为,一旦个税在此基础上成长为真正的大税,对个税的诸多完善方案就具有了更大的现实基础。而显然,国税总局的三年规划是“向这个方向努力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信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33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